开学季!新同学擦亮双眼,谨防8类骗术!

2018-08-30 09:52 来源:人民网

在车站冒充学校迎新人员、冒充学长代交学费、冒充室友盗走财物、冒充老师收取班费、持假证到寝室推销、以返学费为由套走新生密码、谎称车祸欺骗新生父母……开学季防骗指南↓↓送给开学的你!

1.热情“接待”

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看管行李等物品,借机偷走行李。遇到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他们也许是别有用心的“帮手”!

【防骗提醒】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自己拿。

2.冒充“老乡”

骗吃骗喝、骗钱骗物的“老乡”,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

和新生套近乎,骗取信任,盗走学生财物。

【防骗提醒】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

3.冒充“师长”

假冒老师或学长,进入教室,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等各种名目费用。

【防骗提醒】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遇到这种事情需要认真核实。

4.消费陷阱

到寝室买东西和推销东西,如学习用品、电话卡等。骗子持假工作证、景点材料推销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掉入消费陷阱。

【防骗提醒】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学校正规超市;入学后应先适应学校生活,不急于外出游玩。

5.手机诈骗

以校方返还学费等为由,通过电话或短信,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骗提醒】如果收到此类的电话短信,即使是上面挂着学校名字,也不要相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认真核实求证。

6.编造谎言

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假称是同学或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钱。

【防骗提醒】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应核实真假,切勿慌乱,匆忙转钱。

7.承诺工作

骗子多自称是某品牌产品代理商,且毕业于该校,在大学里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以低价位中介费向学生提供兼职。

【防骗提醒】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

8.利用同情心

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

【防骗提醒】在助人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手机或现金。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