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遭遇强降雨 洪水致1.4万余人受灾

2018-09-02 04: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贺州9月2日电(记者杨陈 周培培)受强降雨影响,9月1日,广西贺州市15个村落出现洪水灾情,导致1.4万余人受灾,当地武警、消防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正全力组织救援,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悉,强降雨造成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内林洞河、思艾河等水位暴涨,农田和道路被淹,部分地势低洼区域出现内涝,民众房屋也有进水情况。当地政府已动员处于地势较低区域的民众疏散到地势较高的学校,消防官兵也在积极地搜救当中。

在受灾较严重的仁义镇共和村,由于受灾面积广,水流比较急,50多名武警官兵、4台冲锋舟早上7点就已经到达现场展开救援。由于当地地势低洼,树木茂盛,水流湍急,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武警官兵只能由水性较好的战士游泳寻找支点,然后用绳子牵引橡皮艇前进。经过一上午的救援,紧急转移52名老人、小孩和妇女至附近临时安置点。

据悉,贺州市此轮强降雨是受季风低压影响。贺州市山洪灾害预警平台12小时降雨量统计显示,31日19时-1日7时,贺州市全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本次短时强降雨导致贺江支流林洞河仁义水文站于9月1日4时40分出现59.94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94米。9月1日凌晨2时,贺州市八步区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实际情况,于9月1日4时30分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截至1日下午,本次强降雨已造成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和信都镇14200人受灾,转移人口2006人,倒塌房屋3户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59.33公顷,因灾减产粮食515吨,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599万元。目前,各地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实当中。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