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势减弱 东北内蒙古等局地暴雨

2018-09-02 08: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3日南方强降雨范围大幅缩减,北方雨势则增强,内蒙古东部、东北、黄淮等地将有较明显降水,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此外,未来几天两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影响中东部大部,重庆高温天和江南、江淮一带闷热感将被终结。

南方雨势明显减弱 东北地区内蒙古等局地暴雨

雨水南消北长,1日华南、西南等地雨势开始减弱,北方的甘肃、内蒙古雨势则非常凶猛。像是内蒙古乌海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大暴雨天气,14个小时降雨量超过133毫米,暴雨倾盆。

2-3日,南方强降雨范围还将进一步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日08时至3日08时,江苏北部和南部、江南东北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和南部、贵州南部和西部、云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而北方受冷空气东移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山东东南部、青海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3日上述地区雨势有所减弱,但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山东东南部、青海中东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西北地区中东部至华北较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此外云南、广西等地未来几天雨水不断,也需加强防范。

两股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 江南闷热被终结

进入9月以后,冷空气将“重出江湖”霸占天气舞台。预计,未来几天相继有两轮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其中后者强度更强,南下程度更深。两股冷空气在带来降雨的同时,还将终结重庆高温天以及江南、江淮等地的闷热感,北方秋意也将愈发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计,5-7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

降温过后,江南、江淮等地闷热感将好转,凉爽许多,而长期“傲居”全国高温榜首的重庆,6日最高温甚至跌破30℃;北方的东北、西北等秋天势力继续扩张,省会城市中,像是长春、呼和浩特6-7日最高气温或不足20℃。

未来几天冷空气频繁,北方多地气温起伏较大,且早晚较凉,公众需适当添加衣物,防止感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