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 西北东北雨水难歇

2018-09-03 08: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至4日北方雨水不停歇,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局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此外,另一股冷空气也在蓄势待发,在其影响下,5日至7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降温4~8℃,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等有强降雨,届时南方高温闷热天气将明显缓解,北方秋天势力悄然扩张。

8月底以来,华南一带开启“泼水”模式暴雨连连,导致多地严重受灾。据《广州日报》消息,连日暴雨已造成广东汕头损失超过5亿元。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降雨南消北长,南方雨势整体减弱,北方的西北、东北等雨势增强,其中内蒙古降雨尤其凶猛,首府呼和浩特甚至打破了9月单日降水量极值。

3日,东北等地仍有强降雨,且由于不稳定能量的存在,降水的同时,或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和中南部、浙江北部以及云南中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5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4日雨水不停歇,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中南部、吉林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西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进入9月,冷空气开始“占据”天气舞台,5日开始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部的部分地区、东北、西南、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及贵州等地的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随着此股冷空气势力扩张,5日至7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甚至还会影响到四川盆地,高温天气将被一举“消灭”。

在冷空气和雨水共同“联手”下,北方秋天势力将继续扩张,长春和呼和浩特本周后期最高气温或不足20℃,西宁4日最低气温将跌破10℃;南方的江南一带闷热天气将明显缓解,重庆持续多天的高温也将宣告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广西、云南等降雨频繁,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此外3日山东东部雨势也较为明显,前期山东部分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需要关注降雨对于当地再度致灾的风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