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地降水频次和强度屡刷新高 新一轮降水再来袭

2018-09-03 17: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9月3日电(记者冯志军)在秋雨连绵中度过了周末时光的甘肃多地,在享受了雨过天晴的短暂秋阳后,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考验。甘肃省气象局3日下午发布《甘肃省气象信息专报》称,3日夜间至4日,甘肃仍有降水天气,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

8月31日至9月1日,几乎被雨水“笼罩”了整个8月的甘肃大部仍无“持续晴朗”的迹象,包括省会兰州在内的多地,出现连阴雨致使各地民众生产生活和休闲出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地降水频次和强度亦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受此次降水影响,兰州市榆中县今年累积降水已超年历史极值。据了解,2018年入汛以来,尤其是7至8月份,榆中县多次出现降水天气过程,且均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局地强对流、短时强降水天气频发,期间全县部分雨量点达到暴雨量级。由于多次强降水过程,导致榆中县道路交通和农作物受到了严重影响。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戈壁城市高台县遭近44年来年最强降水袭击。8月31日下午至9月1日凌晨,该县普降暴雨,局地达大暴雨,暴雨诱发了山洪、地质灾害,造成部分乡镇多处房屋倒塌、道路受损、农田淹没,城市、乡村积涝严重。

在此期间,临夏州出现强降雨,造成广河县、和政县多个乡镇受灾。据了解,7月以来,临夏州共出现10次暴雨天气过程,其频次和强度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给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计,3日夜间至4日,甘肃河西五市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南、定西、陇南、天水等州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兰州、白银、临夏、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称,近期甘肃大部连续降水,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地质灾害潜在危险较大,仍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