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速

2018-09-05 03: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济南9月4日电(记者邵琨)记者4日下午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灾毁房屋全部完成鉴定,灾区学校全部顺利开学,排水排涝工作接近尾声,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速。

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说,灾毁房屋全部完成鉴定。目前,受毁房屋修复重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受灾地区已补种各类设施蔬菜5.56万亩,补种蔬菜预计10月中旬开始上市。

据介绍,山东省组织规划设计、房屋鉴定专家282名、144个工作组赴灾区一线,对所有灾毁房屋进行排查鉴定,共鉴定41327户。对确需迁建的27个村已启动规划设计,对鉴定为严重损坏房屋的,由所在镇村安排临时过渡住所或到亲友处借住。临时安置点由8月28日的5处减至4处,集中安置人数由801人减至159人。

同时,组织力量对校舍受损及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涉及中小学校(幼儿园)648处,全部进行了抢修维修,具备了正常使用条件。对因灾致困学生家庭,提前救助资助,其中寿光市组织1万余名老师入户家访。9月3日,灾区学校全部顺利开学,未发生受灾家庭学生因灾致困失学或不能正常入学。

山东省防总向潍坊灾区调拨大型抢险排水救灾应急专用设备和物资13批次,包括挖掘机100台、长臂挖掘机20台、排水泵430台套、应急排涝车2部、输水管路35.9万米等。为加快排水进度,寿光市累计开挖排水沟渠75.6公里。目前,山东省进水村庄生活区域积水已全部排出。预计到9月5日,除极个别低洼地带,可基本完成排水任务。

山东省还累计消杀面积3190万平方米,开展水质监测1065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品127万份,完成溺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任务,及时清运各类垃圾,做到新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了大灾之后无疫情。

截至目前,各级政府财政已安排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资金9.6亿元。

于国安说,山东省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围绕灾区住房、农业、水利、交通设施重建修复等重点任务,研究制定指导意见。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