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校园暴力案件五成因琐事而起

2018-09-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感谢子恒。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高人民法院在9月5号发布校园暴力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校园暴力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宿舍已经成为校园暴力案件中高频,这也说明什么问题呢?校园暴力案件因何而起?这些数据对学校家长社会各方又提出了哪些警示信息?央广记者孙颖专访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慧,对社会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解读。

记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慧告诉记者,她们通过对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2015年至2017年刑事一审审结案件裁判文书进行统计发现,近三年校园暴力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5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校园暴力案件共计一千多件,2016年同比下降了16.51%,2017年进一步同步下降了13.37%,与此相对应的是被告人的人数也出现逐年下降趋势,这个趋势的变化背后主要是跟近三年整个治安环境的好转,包括我们加大了对校园安全保障机制的建立等都有很大相关性。

记者:校园暴力案件主要发生在哪些地方呢?

一审审结的校园暴力案件主要集中在河南,贵州,山东等地,与之相对的是北京,上海等人密集地区校园暴力案件占比不高,分别为2.35%和0.48%。

记者:数据显示,校园暴力案件近六成涉及故意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