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校园暴力案件五成因琐事而起

2018-09-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近三年的数据显示,57%的校园暴力案件为故意伤害案件,但呈下降趋势,年均降幅为24.62%,同样下降的还有抢劫罪,年均降幅为18.51%,其中斗殴罪和寻衅滋事罪在2017年小幅增长,同比上升10.58%和14.08%。

记者:校园暴力案件因何而起?数据显示一半是因琐事而起。

校园暴力案件中55%的案件原因是因为发生了口角小摩擦等琐事,比如在涉及故意杀人罪的案件中,因为琐事引发的占比大概是67%以上,还有21%是因为感情问题,还有4.6%是为发泄个人情绪,也就说明我们学校和家长要对青少年的情绪问题保持一个密切关注,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注,加大对一些问题疏导和引导力度,避免青少年因为情绪激动和琐事进而铤而走险实施犯罪。

记者:数据还显示,校园暴力案件中因满足个人私欲进行抢劫,敲诈勒索,强迫卖淫,侮辱强奸等犯罪行为的案件占18.8%。

2015年至2017年13.46%的校园暴力案件中有事先谋划情形,并且近三年案件量基本持平,在这些案件中被告人实施犯罪目标明确,并进行了事前准备工作,其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心怀怨恨或者不满打击报复,近七成案件为预谋犯罪。

记者:数据显示,宿舍已成为校园暴力案件中高频词语。

我们通过对校园内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分析,发现有35%以上的校园暴力案件里出现了宿舍一词,在这些案件中绝大部分案件的案发地也就是在宿舍,65%以上涉及故意杀人罪的案件出现在宿舍,这提示我们学校要加强对宿舍安全的巡查和监督力度,避免学生在宿舍内因为小摩擦或者琐事引发不必要的身体肢体冲突,进而上升为恶性的暴力犯罪。

记者: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88.74%的校园暴力安全受害人存在不同程度伤亡情况,其中11.59的案件受害人死亡,31.87%的案件中受害人涉及重伤,校园暴力案件中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5年的64.87%下降到2017年的60.79%,但是有多个数据需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

涉抢劫罪校园暴力案件八成被告人为未成年人,涉强奸罪和强迫卖淫罪校园暴力案件中16至18岁未成年人占比最高,呈现出较强的作案年轻化趋势,还有6.27%的校园暴力案件为五人以上群体性案件,这些问题和现象都需要引起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也需要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守法意识,用更加尽快的方式处理校园生活中的冲突,避免卷入校园暴力案件,为自己的人身留下不光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