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校园暴力案件五成因琐事而起

2018-09-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主持人:事实上校园暴力并非是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独有现象,而是在世界青少年成长过程当中普遍要面对的严峻问题,1983年挪威的全国性调查显示,7到16岁的学生当中15%的人与欺凌行为有关,2015年日本政府公布的儿童和青少年白皮书显示,在为期六年的追踪调查中,近九成学生曾经遭遇校园暴力,形式包括集体孤立,说坏话等等。

那么夏秋季节正是全球的开学季,在世界各地的学校都会有一些迎接新生的活动,而在今年澳大利亚发布的红色地带报告发现,大学所谓的迎新活动是暴力和性侵的高发时期,几年前纽约市立大学一名19岁的新生到宾州参加兄弟会的入会活动,有一个在有些暴力性质的入会游戏中被当作了菜鸟霸凌,造成致命创伤。最后她因为延误抢救而身亡,一些留学生为了更快的融入校园生活,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迎新活动,这自然没错,但是与此同时也应该多方面详细了解活动性质和游戏内容,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注意保护好自己,量力而行。

当然有的父母会说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打打闹闹这样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小的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的一个过程有助于帮助孩子怎么跟人相处?帮助孩子怎么在社会当中立足?但实际上也有科学研究证实,霸凌和校园暴力对受害学生的身心会造成严重伤害,被欺凌者抑郁的概率是常人的4.8倍,自杀的概率高达18.5倍,此外还会引发情绪失控,胃痛,头痛,失眠等慢性疾病和问题,而如果长期遭受羞辱又无力自卫时,不仅会产生很多的后遗症,有的时候甚至在未来也可能成为霸凌者,反向来欺负他人,也可能诱发更多的极端行为,比如吸毒,酗酒,自残和自杀等等,那么面对日益猖狂的校园暴力,世界各国也纷纷都采取了行动,尽管侧重点不一,但是目标都是为了希望能够给予孩子更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国,据了解其实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对这样的霸凌现象是视而不见的,美国的校园文化甚至有些放纵了校园暴力,认为这是成长的代价,这跟中国很多传统家长一种认知是一样的,但是后来美国所有州都通过了反霸凌法,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治,此外美国的中小学严格遵守不宽容原则,学生其实有一些小的违法行为也会受到处罚,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对于法律产生了敬畏心理,降低了校园暴力行为的概率。而英国在应对校园欺凌现象的时候,采取了以学生为主,结合家庭,社会司法的综合模式,什么意思呢?学校也关注学生在校外的表现,并不是说出了校门我就不管了,那么如果说学生家长发现老师在校园欺凌方面处理不当的话,可以向校长,乃至地方教育当局申诉追责,在2007年的时候,英国还启动了一项小学自主反欺凌工程,请高年级的学生帮低年级的学生协同老师一起反对同学间的欺凌行为。

而此外一些国家也非常重视防患于未然,比如说德国就从根源上开始寻找问题解决之道,从小学就开始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从亲自喂养小动物开始,德国儿童接受人生启蒙的第一刻就是这样友爱的方式,而根据日本校园欺凌预防对策推进法,日本的原则是早发现早预防,并且为学生家长和学校明确指出了各自的职责,日本的学生设有专业人士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和儿童安全对策支援室,不仅在前期为学生教师提供咨询和指导,也在欺凌事件发生后的调查阶段提供第三方的独立意见,防止学校或教育委员会因为私利牺牲学生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