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投资需谨慎 注意防范网络诈骗

2018-09-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我们从我们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到,在小学生中,到了五年级小升初的时候,这个阶段是一个第一次跳跃式增高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初中升高中的阶段,又是一次,完了高考这一阶段,有三个高峰的增长期。

记者:一个青少年近视,可以理解为他勤奋好学用眼过度,但是当一个国家的青少年大部分都戴上了近视眼镜,这就不再是简单的学习问题,而是关乎国民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的大问题,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但是十多年后的今天,监测数据显示,近视发生率不降反升,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杨志宽。

作业负担太重了,第二个是环境,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宅在房子里面,走到户外暴露的时间少了。第三个原因我觉得是跟电子产品有关系。

记者:为解决以往规定相对笼统,措施不够具体的问题,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到2023年六岁儿童近视率要控制在3%,小学生近视率要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要下降到60%以下,并且明确了家庭,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学生和有关部门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的责任,并且提出了具体措施,比如家长要控制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学校层面,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等,对此郑州市一老师说,减少校内课业负担,但是也要改变课内不讲课外讲的现状。

课业负担不光是课内作业的,现在一二年级的孩子课内没有作业,但家长给孩子们报的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课外作业也不少。

记者:其实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发出过通知,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此次老话重提不少家长却认为可操作性不强,因为不留家庭作业看似减负,但是无形当中却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学生家长陈女士。

像小学生小升初的时候想上好的一点学校,他可能就需要进行择校考试,他这个考试考的不是你书本上的东西,就可能会扩展到很多,所以你这个课外知识一定要全面,所以课外必须要加量。

记者:陈女士的担心其实也是大部分家长的忧虑,降低孩子近视率的背后并不是简单的时间加减法,更涉及到一系列的教育改革问题,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加强考试管理,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也曾表示,对于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都要予以全面治理。

部署各地以县为单位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的专项治理行动,同时我们也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优秀的课程资源,提供给我们的幼儿园,供我们每一所幼儿园大家去学习去借鉴,坚决治理小学化这种倾向。

记者:而此次征求意见稿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来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认为,此次意见不可为不严,但是要真正见到实效还要看落实和教育的整体治理思维。

这也是在现有的这种管理体制下面最为刚性的一个要求,但是这个方式能不能解决问题?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比方说这个近视谁来界定?没有规范的可信的第三方评价基础上,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我认为通过这种刚性的要求会有一些作用,但是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本上解决问题一定是要从改变我们教育管理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