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接连袭广东 南部沿海掀狂风暴雨

2018-09-11 12: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8时,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生成,预计“百里嘉”将趋向粤西一带。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南部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12-13日部分地区雨势强,公众需注意加强防范。另外,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加强为超强台风,16-17日或将严重影响广东,需持续保持关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位于南海东北部的热带低压于11日上午8点钟加强为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大约87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百里嘉”将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13日白天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正泉分析,目前位于南海东北部的台风“百里嘉”虽然个头小,但威力不可小觑,预计未来其中心风力将加强到10级~12级,并且快速掠过广东沿海趋向粤西,广东沿海市县及海上风浪较大。广东省已于今晨9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

受“百里嘉”影响,广东海面和南部市县将有明显风雨过程,12-13日南部部分地区雨势强。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1日,南部沿海市县有(雷)阵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2日,南部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粤西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13日,粤西沿海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

风力影响方面,11日,南海北部和广东中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级~8级、阵风9级~10级;12日-13日,南海北部海面、广东沿海和海面有8级~10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旋转风10级~12级。

14-15日,全省大部分市县以多云到晴为主,天气炎热,中北部、粤东市县将出现35℃以上高温。

本周末还有一个更强大的台风影响广东。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11日上午8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21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15日晚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

据程正泉介绍,超强台风“山竹”环流结构庞大,风雨影响范围也很大,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16-17日或将严重影响广东。目前要先防好家门口的“百里嘉”,并持续关注“山竹”动态,两个台风防御都不可松懈。

气象专家提醒,广东沿海要积极防备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可能导致的不利影响,公众要尽量待在较为安全的场所,避开低洼地区和危房;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注意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