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13日至14日北海等地局部暴雨

2018-09-12 11: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影响,13日至14日,广西南部和沿海地区将有较强的风雨天气,北海、防城港等地局部暴雨,北部湾海面阵风9~10级。广西气象局也已于11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请注意防范。

自7日进入白露节气以来,广西天气较为舒适。9日开始,各地鲜少有雨水打扰,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今早09时大部气温也不算高,25-27℃左右,相较以往的桑拿天,体感很是舒服,但也略显干燥,大家日常要注意多补水润燥。预计15日前,广西整体气温以缓慢上升为主。

随着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逐渐逼近,未来三天,广西降水将逐渐增多。台风“百里嘉”上午10点钟位于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大约53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百里嘉”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降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

台风“百里嘉”对广西的降水影响集中在13日白天到14日白天,主要影响南部地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为此,广西气象局已于11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广西气象台预计,12日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等市部分地区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13日,南部的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梧州、贵港、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局地有阵雨。沿海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级。14日,崇左、南宁和百色南部及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沿海地区偏东风5~6级,阵风7级。

另外,北部湾海面的风雨也将逐渐加大。预计,12日北部湾海面阴天有阵雨,东北风4~5级;13日,大雨到暴雨,偏北风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10级。合浦到东兴沿海各地台风警报站所挂的台风信号二号风球不变。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百里嘉”进入北部湾后,对广西沿海地区及北部湾的风雨影响大,海岛旅游、水产养殖等相关行业需要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南部及沿海地区注意防御大风带来的危害及强降水诱发的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另外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将于15日白天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需密切关注其动态,提前防范对广西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文/唐晓珊)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