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逼近 本周末台湾东部将有暴雨

2018-09-13 09: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强台风“山竹”持续逼近,台湾气象部门预计周末将给台湾南部、东半部带来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级,但台湾西半部台南以北将会有焚风出现。台湾气象学者彭启明指出,台风对台湾陆地没有直接影响,民众不必过于紧张或是期待会有台风假。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12日晚间8时资料,“山竹”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南方约165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时23公里速度向西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速每秒55米,瞬间最大阵风每秒68米,7级风半径280公里,10级风100公里。

“山竹”预计接下来将往西北移动,台风中心从菲律宾吕宋岛北端通过巴士海峡,暴风圈将掠过台湾恒春半岛近海,台湾南部、东半部会出现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级,也会出现强阵风,15日影响最明显。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由于太平洋高压势力增强,按照“山竹”移动速度与路径分析,若路径再往南偏,暴风圈将不会接触到台湾陆地,发布陆上警报可能性也会降低。

较少见的是,周末受到背风沉降影响,台湾西半部台南以北将会有焚风出现,民众周末可能会有太干、太热的感觉,需补充水分。

台湾气象部门预报称,受到太平洋高压势力增强影响,13-14日天气回稳,台湾各地大致是上午多云到晴、午后有局部雷阵雨为主的天气,仅台湾东半部整天偶尔有一点局部短暂阵雨,白天感受较炎热,各地最高气温约31-35度。14日晚上受“山竹”外围云系影响,台湾东半部开始有短暂降雨。

另外,台湾天气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彭启明指出,“山竹”7级暴风圈离台湾最近时,距离至少100公里以上,对台湾陆地没有直接影响,民众不必过于紧张或是期待会有台风假,可能性微乎其微。

虽然“山竹”直接影响台湾陆地可能性低,但彭启明预测称台风外围环流可能在14日下半天逐渐接近台湾东半部,明显的东风风场加上水气,从新北的东北角到宜兰、花莲、台东或恒春半岛都将有雨势,最强雨势时间可能在14日深夜到15日清晨。

彭启明指出,台风在菲律宾东北登陆时,外围云带也最接近台湾陆地,雨势可能会持续到16日,随着台风15日晚上脱离吕宋岛后,会明显减弱。台湾东半部民众需留意,15日上半天雨势可能较大,整天都会受天气干扰。

另外,风势在台湾东南部、东部或东北部都会感受较大,民众要避免14-16日到近海活动,因为容易有大浪或长浪发生。在台湾西半部,受到台风环流直接影响较小,又有中央山脉阻隔,很有可能发生类似焚风现象,整个台湾西半部温度可能较高,可能局部最高气温会达到35-37度,农民要特别注意进行预防措施。

 

科普图说:雨天行走,小心坠入陷“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