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15日中午前后将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2018-09-14 11: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9月14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董立就 翁小芳)记者14日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4日8时中心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6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山竹”将于15日凌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西部和海南东部沿海,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凌晨在广东西部至海南东部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据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14日8时中心位于北纬15.9度、东经127.0度,也就是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6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15日凌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西部和海南东部沿海,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凌晨在广东西部至海南东部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受“山竹”影响,16日~17日白天,海南省有强风雨天气。

海洋方面:14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四周海面,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级、阵风6级。

受“山竹”影响,15日,南海中东部海域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17级。16日,海南岛东部海面,琼州海峡和北部湾北部海面风力可达11~14级;其余大部海域风力可达9~12级。17日夜间起,各预报海区风力逐渐减弱。

陆地方面:14日~15日,全岛多云,东半部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

16日~17日白天,受“山竹”影响,海南岛北半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南半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全岛陆地将伴有8级以上大风。

预计15日20时~17日20时累积雨量,海口、定安、文昌、琼海、屯昌、临高、澄迈、儋州、白沙和昌江等市县200~300毫米,局地可达400毫米;万宁、琼中、五指山、乐东和东方等市县100~200毫米;其余市县50~100毫米。

另外,16日~17日白天,海南岛北半部沿海陆地将伴有10~12级大风,南半部沿海陆地风力8~10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山竹”强度强,移速较快,无论是否登陆海南岛,都将给海南省带来一次严重风雨天气过程,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台工作;南海北部海域、海南岛四周海面将先后出现10级以上大风,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适时取消海上活动、关闭景区景点;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