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地降温可达10℃ 南方高温增多

2018-09-15 0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15日至16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北方,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至6℃降温,局地降温可达8℃。南方闷热依旧,15日江南、华南的高温将增多。雨水方面,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和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雨,西南地区仍是阴雨连连。

冷空气持续影响北方 江南华南高温增多

14日,冷空气给新疆中南部、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大部、东北南部以及黄淮等地带来了降温,内蒙古西部、甘肃中部以及青海中部等地降温更为明显,降温幅度达到了10℃。

15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北方地区,预计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等地将出现4至6级偏北风,上述大部地区有4至6℃降温,局地降温可达8℃。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和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雨。

下周,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1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华北北部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

而南方地区,未来5天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大部地区天气依然炎热。15日在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江南、华南高温将增多,最高气温35℃的范围连成片。16日受台风影响,高温区域将有所缩减。后期虽然最高气温达不到35℃高温线,但体感温度较高,闷热感仍会延续。到21日或将有冷空气南下,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闷热天气会有所好转。

气象专家提示,北方冷空气影响频繁,昼夜温差较大,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南方闷热天气持续,需注意防暑降温。

华西秋雨持续 北方迎雨水

这个周末除了台风“山竹”将给华南带来强降雨外,西南地区的阴雨还将持续,同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和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东部、云南西部和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部沿海、台湾岛东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台湾岛东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16日,江淮东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西南地区近期阴雨寡照,需注意防范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