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台风三特点:路径偏南 势力强大 造成损失更严重

2018-09-15 11: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zh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第22号台风“山竹”相继影响我国华南地区。“百里嘉”已于9月13日8时30分前后在广东湛江沿海登陆。“山竹”将再次对华南产生影响。一般而言,七八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为何刚刚进入秋季就有两个台风影响华南地区?和夏季相比,秋季台风更多么?强度怎么样?一般都喜欢在哪登陆?

夏秋交替 仍是台风活跃时期

9月依然是我国的台风季,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并有约1.8个台风登陆我国,且台风多登陆广东、台湾、福建和海南等地,虽然比常年夏季8月平均生成近6个台风少,但同样需要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做好防御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

秋季更容易生成超强台风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常年夏季生成的台风数量比秋季生成的台风要多,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也比秋季多。七八月份生成台风的个数比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要多,但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7年,秋台风共生成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占比28.2%;这期间,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5%。

秋台风为什么这么强?

秋季之所以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这与海温偏暖有关。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这样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所以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例如,“山竹”之所以这么强,是因为它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秋台风登陆地点更偏南 危害更严重

相比于夏台风,秋台风登陆地点更偏南。根据历史资料可知,1949-2017年登陆我国的秋台风以海南(30%)、广东(28%)、台湾(24%)为主。今年,台风“百里嘉”登陆地点为广东湛江,“山竹”也将在华南登陆。但是今年夏季,第10号台风“安比”、第12号台风“云雀”、第14号台风“摩羯”都是在相对于华南地区偏北的江浙一带登陆。

一般台风路径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进入秋季以后,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所以导致台风登陆地点更偏南。

另外,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严重,而且此时冷空气也比较活跃,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冷暖空气交汇,更容易产生强降雨,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

 

科普图说:台风来袭,只知道躲在家里可不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