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旅行住民宿 如何保障安全

2018-09-1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各位周末快乐,这一时段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面通行情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北六环西向东方向小汤山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通行缓慢,目前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注意行车安全,京成高速出京方向北齐家桥到酸枣岭桥车多流量大,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也是车流集中的状态,同时进京方向五元桥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后方车辆通行不畅,现在队尾已经排到了温云桥,请您稍加等待或选择机场二高速来通行。此外东六环土桥到三惠桥南向北,还有路杨桥到土桥的北向南都处在车行缓慢的状态,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昆高速石家庄段由于车流量大郑定北站下道口附近双向车行缓慢,同时黄石高速正受到交通管制,晋州站,辛集站还有藁城东站双向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互联网应用越来越普及,在外出游玩的时候用团购类的APP搜索一下附近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成了时下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南京市靠近夫子庙景区附近的银达雅居等小区里一些青年旅社的评分非常之高,个别旅社在携程上的评价竟然高达4.9分,那么经常用携程订酒店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在一些国际大牌的连锁酒店当中都很难做到,那么这些被标上了超棒,环境不错,装饰特别美等等的溢美之词的旅社,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央视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我们来听他们的报道。

记者:景隆名福去位于南京健康路251号,毗邻秦淮河和夫子庙景区,绝佳的区位优势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商机,不少人把住宅改建成了青年旅馆,在美团网上,记者可以查到小区里的多家青年旅社,其中浪漫情怀国际旅社,分为女生八人间和男生八人间,甚至还有夜景飘窗床,有的床位一晚只要57元,小区居民却说这些青年旅社其实是黑旅社,每天光顾的游客很多。8月9号下午,记者以旅客身份来到景隆名福小区二栋901,门口浪漫情怀的招牌显示,这里面藏着一家旅社,推开房门,一名女子接待了记者,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房间时却遭到了拒绝。

我可以看一下房间吗?

可能不行。

为什么?

因为规定就是没有订之前是不允许看。

记者:记者转而说想长租床位,对方这才允许进房间看一看。

这个是几人间啊?

八人间。

然后这边有独立的卫生间,有洗澡的地方。

卫生间在这边是吧?

对。

现在这里面已经住了多少人了?

今天是没有人。

记者:这间八人间里排满了上下铺床位,十分拥挤,很难想象这么一户普通住宅里,居然包含了女生八人间,男生八人间,两人间,就连飘窗也改造成了床位,阳台上的狭小空间也放了上下铺床位。更令人惊讶的是客厅还摆了四五个帐篷作为床位出租。如果所有床位都住满的话,170平米的公寓内要塞进去近40人,差不多就是一个十分拥挤的群租房了,当记者问及床位太过拥挤,如何保证安全时,老板的回答别出心裁,就在这时,两位外地女生前来办理入住,店员抄下了身份证和电话号码,这就算完成登记手续了,记者观察发现,这里登记了身份证信息,却根本没跟公安系统联网,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景隆名福小区四栋709,这里没有任何招牌和广告,如果不是熟人或小区居民,根本难以发现,里面藏着一家青年旅社,这家名为路名客栈的青年旅社,也是通过网络平台接单,大约有20多个床位。据了解,青年旅社必须取得公安机关批准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同时还要通过消防,卫生,税务等部门审批,最后才能获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但记者走访的这两家青年旅社都没有取得相关资质,随后健康路派出所民警突击检查了这几家青年旅社,浪漫情怀青年旅社内,店主私搭的帐篷被勒令拆除。警方检查发现,这几家旅社都没有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对已住宿人员也未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而在居民楼内私设旅馆,安全隐患也非常大,目前警方正在对这些无证旅社展开进一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