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旅行住民宿 如何保障安全

2018-09-1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民宿和青旅成了旅游业的一种新风尚,好多当地的居民都开始把自家闲置的房间或者住宅租给游客居住,那很多经常住民宿的朋友可能会说,为什么我选择的民宿感觉还挺高档的,有的甚至比酒店还要安全,因为是在高档的公寓小区里,所以感觉用户体验还不错,但实际上这样的无证青年旅社,大多数都是租给一些经济比较拮据的旅行者,或者说打算穷游的旅行者,甚至一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其实从根本上来讲价格低廉又能够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建筑风格,那么很多人青睐青旅和民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民宿和青旅的发展壮大,这民宿业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特别是现在频频爆出的一些无证的青旅,黑民宿等等,甚至有的民宿竟然在卫生间里装了摄像头,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呢,大家对出行时候的选择也变得更加的谨慎,存在一些担忧,不知道安全问题到底能不能得到保障?

有的朋友说了,修奇,我还是想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我不喜欢酒店的环境,特别希望体验当地生活的实在感,觉得民宿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对于民宿的安全问题到底该怎么做呢?在这我也给大家梳理一些建议,在您下次出游的时候希望可以用得上。

首先就是不太适合选择那些价格过于低廉的民宿和青旅,一般来说便宜的民宿和青旅很可能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虽然大多数地方的安全还都是有保障的,这是在国内来说,但是如果说选择了那些位置十分偏僻的,那就不能完全排除是否会遇上各种各样的情况,所以推荐大家选择市中心,商圈周边,靠近地铁站,公交站这些位置比较好的民宿,那么安全相对有保障,就算发生了意外,那么逃生的话也是比较方便的,虽然在国内出游整体治安状况是十分良好的,但是在选择民宿和青旅的时候仍然需要做好功课,查好民宿的周边环境,确认一下是不是处在犯罪高发区?或者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以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特别是现在很多民宿在网站上发的照片都是非常高档的装修,但是您不知道,他可能就隐匿在一栋70年代的小区当中,周边的环境是脏乱差,这样的落差感体验过一次之后就不想再体验第二次了。

这第二点就是如果是出国旅游请遵守当地的礼仪和习惯风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居住民宿和青旅的时候,大概率可能需要和屋主以及同宿的世界各地朋友进行相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很有可能发生一些意外和小摩擦,我们都知道很多地方的老房民宿,感觉非常好,很古朴,又有当地的风格,但是它们的确是传统的木造建筑,隔音效果是不太好的,所以入住之后,如果是跟许久没有见的朋友,或者是很久没有团聚的家人,大家都会喜欢大声的聊天,大声的谈,大声的去交流,所以可能会给周边的旅客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一旦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很多国家其实在报警的时候是有投诉机制的,那么如果说把警察招来了,在异国他乡麻烦就比较大了,很多国家甚至有更加严苛的法律,可能在扰民方面会构成罚款,甚至是构成拘留等等,那么对于出国在外的朋友这也是一种意外情况,一定要尽量的去避免,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在网站预定民宿青旅的时候要关注哪些信息?除了我们常看的民宿和青旅的图片,位置等等这些配备的信息,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在订房的时候也一定要多看看评论信息,特别是公寓楼类型的房间,一定要警惕二房东和虚假信息,通过正规渠道预定房间,而且要看看网站上的民宿照片是不是高清的?他的信息是不是齐全的?如果说有的照片完全就是只拍了一个角落,或者说你感觉它就是藏藏匿匿的,拍的都是一些非常微小的局部,很有可能这间民宿就有猫腻了。另外在交流的过程当中也要多问一些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可能是有意义的,也可能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考察一下房东回复是不是热心?如果说这个房东爱搭不理,而且态度十分恶劣,那么在居住的过程当中一旦遇到了问题,在求助的时候恐怕就非常的困难了。

好了,有关在旅行的时候选择青旅和民宿的话题就跟大家交流到这,如果不是经济特别拮据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入住正规的酒店,这样在发生意外之后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您的安全,那么在寻求法律援助的时候也更加有规可依,接下来我们再来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出境旅游的时候到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

大家不用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

价钱都渣不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还有商场人多,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千万别慌,马上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出境旅游别大意,安全问题要警惕。

996生命线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每年5到10月气候适宜,加上中间还有暑假,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增多,各类虫叮咬也进入到高发季节,2018年7月,广东深圳刘先生的女儿就被虫子给咬了,一开始孩子的头上有一个米粒状的异物,被刘先生发现的时候,体外部分已经不会动弹了,却又无法正常的被取出,因为体积很小,刘先生一开始还以为是头皮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