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旅行住民宿 如何保障安全

2018-09-1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梳头发的时候,我就看到她头上有个白点,本身我戴眼镜有近视,然后就以为是头皮屑,就没在意,我就拿梳子多梳两下,为什么这个头皮屑不往下掉?因为我都是在网上有看到过这些案例嘛,说这个蜱虫感染了病毒会引起死亡,还有那个神经系统会感染,我就很小心这个事情。

主持人:刘先生怀疑这是女儿上次在公园玩的时候,被蜱虫叮咬的,赶紧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可这治疗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

走了好几个大医院都没有真正的专科,专门的医生去处理这个东西,我们去到医院,很多医院的医生都不知道怎么弄。

主持人:最后,在深圳市中医院,这小小的蜱虫终于得到了处理。经过酒精消毒后,蜱虫被拔出,但是头部仍然留在孩子的头皮上,医生介绍说,残留的蜱虫头部,人体头皮会慢慢吸收,所以没必要再次进行手术了,蜱虫对对要的部位也有一定的选择性,一般在皮肤较薄,不易被挠动的部位,比如说脖子,耳后,大腿内侧等等,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行把它拍死或者乱挠,那么蜱虫到底是何方神圣?被叮咬之后又该怎么办呢?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蜱虫是一类寄生虫,它们一般在春夏季活跃,常在植被茂盛的地方,如树林草丛中常见,也可见于野外动物或者是家畜的身上,肉眼看上去它是褐色的,因其作为病菌的携带者,故应引起重视,主要是加强预防和教育,以减少被叮咬,感染疾病的风险,我们从预防的角度上来说,第一点我们要尽量缩短在野外或草丛中的逗留时间,第二外出时尽量穿长袖长裤长袜等,第三,我们鼓励应用避蚊胺或者是在衣物或者是皮肤上喷抹防蚊虫药液。第四,外出回来,尤其是在野外草丛中停留后要仔细检查皮肤和衣物上有无蜱虫存在?或在户外时频繁的检查,我们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后要快速的去移除,可减少疾病的传播风险,在皮肤上可认出是个异类的生物,一旦黏附上并吸满了血它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痣,一个瘤或者是皮肤的其他部分,那么临床被叮咬后会引起发热,肌肉酸痛,头痛或者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局部会出现麻木,全身会出现虚弱,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那么我们从治疗的角度来说,最安全的移除方式是用镊子在皮肤表面抓住它们,然后轻轻的持续的牵拉,然后温柔的去扯掉,那么避免蚊虫的头留在皮肤内,那么将蜱虫移除后,我们要对局部进行一个冲洗,消毒等等,有必要的时候我们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那么我们不应该尝试通过火烧,用酒精汽油等有刺激性的液体来闷杀或者是毒杀它,这些方法会让蜱虫将感染的物质反而留在伤口里,最后我们不要在没有手套或者是其他保护的情况下去触摸蜱虫,临床上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比如说呼吸困难的症状,我们要尽快送医诊治。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看到在北五环肖家河桥以东由西向东的方向是发生了一起事故,那目前后车是比较多的,我们看一下队尾已经排到了红山桥,另外仰山桥一直到来广营桥由西向东的方向也是车多流量大的状态,再来关注什刹海周边,目前地安门外大街南北双向,鼓楼东大街东西双向,还有鼓楼西大街由西向东的方向以及地安门东大街东段由西向东的方向,这些路段都是行驶不畅的,那今天天气也不是那么晴朗,可能有的地方都已经下起了小雨,还是提醒大家行驶在路上要谨慎驾驶,注意一下行车安全。好的,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您将会继续听到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体育消费的总规模将会达到1.5万亿,那么随着健身热潮的兴起,因为健身而产生的纠纷也是日益增加,谁还没有一张健身卡呢?但是去不去就两说了,而如果在您有一天偶然走到健身房却发现它已经关门,您手里还拿着一张年卡的时候,会不会气不打一处来呢?北京顺义区法院发布了调研报告,仅仅在2018年的上半年这个基层法院就受理了600多件涉及健身的纠纷,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这小小的健身卡而产生的,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北京顺义区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2016年至2017年期间,500多名健身爱好者在一家股份制健身发展公司购买了健身卡,却遭遇公司因股东之间的矛盾而停业,无处健身,300多名会员陆续起诉,这样的解纷在各地时有发生。

我们还没开卡,就体验卡还没有用完,他们就已经关门了,他也没有给我们发通知什么的。

健身房他们说会保证我们的权益,就是这么口头说一下,所以我们觉得很不放心。

医生检查,就说像我这种情况大概就是运动中拉伤的,而且说像我这种体重的,其实是根本不适合做这种负重健身的,而且也是绝对不能跑步的。

记者:交易条件不公平,市场监管不到位,经营主体不诚信,都是发生此类纠纷的主要原因,北京顺义区法院法庭法官张朋飞分析。

有的经营者为吸引消费者在办卡前提供优质服务,待消费者办卡以后,经营者迁址,停业歇业,且不及时通知会员,导致会员消费无门,在转让时不告知受让方现有会员情况,消费者的会员身份不被经营者认可,甚至在停业前还大肆招募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