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旅行住民宿 如何保障安全

2018-09-1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健身会所的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经济实力不对等,信息不对称,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的举证难度很大,另外相应的立法规制很少,消费者诉讼成本高,胜诉难度大,对于卷款跑路的商家,诉讼时连人都找不到。

通过调研发现,此类纠纷消费者维权的难点主要有缺乏书面合同导致合同关系难以确认,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权利问题严重,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现象突出,消费者对服务不达标很难举证,经营者单方变更合同的条款,健身会员降低服务质量或减少服务项目,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经营者人去楼空导致消费者预付费用无法追回,健身会所履行不当。

记者:法院提醒消费者办理健身卡之前,首先要对商家的资质,信誉和办卡优惠细则进行充分了解,并签订书面合同,对于有歧异的条款应要求其解释并书面说明,避免日后维权缺乏相应证据支持。

提示消费者,这些案件中原告的诉讼请求虽然得到了支持,但由于健身房很可能存在不当,使用消费者预付款的情形,这些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往往面临较大困难,再次建议大家在卡内预存金额时,数额不要太多,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记者:法院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健身服务行业的监管,设立市场准入机制,规定只有注册资本,规模经营达到一定限度且信用良好的经营者方能采取健身附预费消费交易模式,制订行业性的示范合同,针对不同的健身服务类型明确设定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义务,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强化经营者的信息披露义务,要求经营者对服务内容,标准,经营场所,租赁期限等,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重要信息,必须通过适当的方式向消费者进行披露,通过建立信誉保证金制度,或第三方支付监管等机制,严格限制商家使用会费资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保证经营者的债务清偿能力,从而保证消费者维权的实际效果。

主持人:生活当中像健身卡这样的先交钱再消费的消费方式,哪怕它的折扣再多也叫做预付消费,中消协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那么在上半年的十大投诉热点当中,预付式消费就被点名了两次,消费者们都面临着怎样的预付消费陷阱?为什么预付卡这一顽疾这么多年了依旧存在呢?我们继续来听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预付消费近些年大家都不陌生,从洗车行再到理发店,无一例外都会推出预付卡来稳固自己的消费群体,但是这几百一千冲进去了,有的时候却打了水漂,南宁的一位李女士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事,她刚刚给自己的爱车买了一张洗车卡,但是卡还没用,洗车行就关闭了大门,玻璃上贴上了店铺转让的字眼,当初李女士办卡的时候商家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才让李女士有了办卡的冲动。同样家住邢台的一位市民也遭遇了类似经历,但这一次店铺变成了一家水果店。

我办的是1980的套餐,当时我办卡的时候他们这个门市挺大的,然后生意挺红火的,而且据说在这条街上卖了三四年的水果,我也是冲着这个门市就在这办了卡,来这取过大概有八九次的水果,然后他现在还欠我1500。

记者:根据中消协统计,上半年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共44787件,同比增长53.9%,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发生于预付式消费较多的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修理服务等行业,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也不给予退卡退款,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利难以保障,擅自终止服务,部分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其实预付卡这种顽疾已经存在许久了,而针对于预付卡的问题,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天内,拿着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备案表,到工商登记注册地的商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但是即便如此,预付卡陷阱仍然是屡禁不止,究竟该如何用法律给预付卡乱象套上紧箍咒呢?来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的解读。

为了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遏制失信企业发卡的行为,进一步是预付卡的发行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机衔接,无缝对接起来,建议进一步完善预付卡的制度设计,一就是把规章上升到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层面,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国务院规定系统预付卡发行,使用和行为规则。第二个把目前事后自愿备案制度改为事先的核准制度。第三引进有奖举报制度,凡是不依法办理核准的,消费者有权进行举报,而且对有权举报的消费者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第四对于那些发行预付卡的企业明确提出要求,加大预付卡内资金的安全保障力度,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明确预付卡内的资金余额所有权性质归消费者,不是归企业。第二,要求预付卡内的所有资金都纳入银行第三方独立存管,由银行作为存管人,负责保证卡内余额资金的安全性,消费者消费一笔,那么划给商家一笔,没有消费的金额所有权依然在消费者名下。第三,明确发卡企业破产的,卡内余额不属于企业财产,破产的时候消费者有权利优先取回,另外要进一步提高发卡企业的门槛,规定企业注册成立的最低年限,比如说五年以上,而且要求企业没有出现过被消费者投诉的失信行为,而且要求建立担保制度,发卡企业控制股东,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合格企业,要对发卡卡内资金的余额的安全性提供保证。

主持人:那么针对预付式消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也在这提醒大家,在使用预付卡或者说办理预付卡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可以提前避免我们消费纠纷产生。首先第一点就是在办卡之前还是要确定商家是不是有资质?最基本的像营业执照这样的合法资质都是要必须齐全的,另外还有一个小妙招,就是您可以看一下商家和这个经营场地出租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那么如果说他给您办的这个卡已经期限超出了他租房子的期限,那很有可能就会出现跑路的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