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旅行住民宿 如何保障安全

2018-09-1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第二点就是往往在办理预付卡之前都会签订一个字非常小,密密麻麻的合同,那么大多数消费者往往是一眼都不看,直接找签字的地方,但实际上在这个服务合同和协议当中,一定要约定好服务的项目,期限,服务的次数,产品质量,价格,包括违约的责任,经济赔偿等等各种各样的条款,如果说您不仔细看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遭遇到商家后续给您埋的雷,比如说之前我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陷阱,在理发店办理了一张预付式的消费卡,那本身理一次发是打五折,但是办了卡没有两三次之后,店家就涨价了,办卡比不办卡其实便宜不了多少,但是当我再仔细回去看合同的时候却发现,在这其中并没有规定商家是否能够涨价?而涨价之后要给消费者任何赔偿。

这第三点还是跟商家的资质有关,就是在选择预付消费的时候,千万不要一次性的投入过多,我还记得以前在办卡的时候往往都是非常小金额的,比如说200起,300起,500起,但是现在在很多的美容美发机构,健身机构,经常能够充到一万,两万,甚至是三五万,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次性投入那么多,的确是可以享受到一般的客户享受不到的折扣,但是如果说商家这个时候用了一半,还没有用到一半就跑路了,那么您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尝试一段时间之后,认清商家的服务质量和资质,另外也对商家的服务水平有一个好的评估,再去进行大额预付费,而千万不要一上来就把自己的钱包给商家掏空了。

另外现在很多商家在预付费之前会开发各种各样的项目,比如说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等,但在实际操作当中您可能会意识到,体验的时候的确是体验不错,但是后续在办了卡之后,您用到的产品都是已经开了封的,或者说临近保质期,甚至是已经过了保质期,或者没有保质期的三无产品,所以还是那句话,要对商家的诚信经营程度和服务质量水平有了长效评估之后再进行预付式消费。

最后一点,虽然说商家在跑路之后预付式消费的客户很难维权,但是在这我也想呼吁大家,不要因为维权难就放弃维权,这也给很多的不法商家带来了违法犯罪的一种信心,保存好您的有关协议,发票等等相关的证据,当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之后,第一时间拨打12315来主张消费权利,另外消费者当遇到商家已消费卡实施诈骗的,应该越过12315,直接拨打110报警。

好了,有关预付式消费的陷阱就跟大家说到这,在生活当中其实还有一种大额的预付费,大家可能没有想到,那就是租房子,在租房子的时候前提也是看好合同选好中介,如何防止租房的时候遇到黑中介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钻风,你去哪?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这几天唐僧要来,大王让我下山去城里租套房子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狐狸精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他说交完看房费就可以看房了。

看房费?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家数钱呢,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

可那套房子比同小区的房子要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图片忽悠你,记得仔细看好租房合同,检查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把水电燃气和物业费都让房东结清,就你这智商,还让吃唐僧肉啊。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堤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您正在锁定收听的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都说做生意赚钱一定要守法,而下面咱们要说的这两个早餐店的老板,就是为了节省成本销量好,在油条当中加入了不该加入的含铝泡打粉,危害消费者的健康而坐上了被告席,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陕西台记者杨恒的报道。

记者:公诉机关指控称,被告人雷某去年在西安市售卖早餐,每天能销售六七十根油条,2017年12月份食药检工作人员在店内抽检时提取的油条样本中铝的含量为每千克628毫克,已经超过食品安全国家质量指标要求,在审理的另一起案件中,被告人赵某生产销售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近九倍,根据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长期过量食用可导致严重疾病。而男子雷某和赵某都因为是在炸油条的过程中,为了让油条膨大,口感好,添加了一种含铝的泡打粉,实际上国家有明确规定,小麦粉及其制品的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泡打粉,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同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两名被害人在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支付销售总额十倍的赔偿金,分别为142800元和235000元,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后,法庭休庭,两起案件将择日宣判,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李贺贺。

像这种案件,消费者个人来提起诉讼是非常艰难的,因为消费者专业知识并不健全,然后他在进行鉴定的过程中间费用特别高,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检察机关代表国家代表社会来提出民事或者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主持人:在这也想提醒各位妈妈们,就是我妈妈就经常买那种自己炸的油条回家,实际上她觉得会比外面的油条要卫生安全一点,但是在购买的时候也是要关注一下泡打粉这个环节,究竟是否含有重金属?否则可能对您家人健康带来危害。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