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致北方气温接连下滑 南方暑热难消

2018-09-16 0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北方降温剧烈,吉林中部以及辽宁北部降幅超10℃。16日开始,气温逐渐缓和,最高气温普遍20℃出头。下周中后期北方再迎冷空气,内蒙古、河北、山西局地或有初霜冻。而南方,16日受台风“山竹”的风雨影响,高温会迅速缩减,台风过后又将再度反弹。

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北方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尤其是陕甘宁交界一带、东北以及内蒙古多地,降温幅度显著,吉林中部以及辽宁北部降幅甚至达到了11-14℃。监测显示,15日14时,吉林和辽宁中西部大部地区气温仍徘徊在20℃以下。在甘肃中东部、宁夏大部以及西宁东部最高气温只有10℃上下。相比之下,江南、华南多地在副高控制之下气温走高,14时气温多在30℃以上,广东等地还出现了35℃以上高温。

16日开始,随着冷空气过境气温开始缓和,不过北方大部地区仍然总体处在略偏低的状态,最高气温20℃出头较为普遍,京津冀一带在26℃左右。

预计,下周中后期还有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北北部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北方气温总体波动走低,内蒙古、河北北部山区、山西北部山区局地可能有初霜冻。

而南方地区,16日受台风“山竹”的风雨影响,高温会迅速缩减,最高气温暂时降到30℃以下,台风过后又将再度反弹。

下周,南方秋老虎继续发威,江南、华南等地暑热依然没有散去,部分地区仍有出现35℃以上高温出现。像是长沙20日的最高气温可达35℃;福州21日也将出现高温。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