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携狂风暴雨登陆广东 多地现超警水位

2018-09-16 19: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9月16日电(记者沈钊)据广东省防总最新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预计,台风“山竹”将以25公里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阳江和茂名市,于17日凌晨前后移出广东省。

由于台风“山竹”给广东带来了严重的风雨浪潮影响,广东省中西部10个市已先后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多市实施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等应急措施,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高速公路封闭。

受台风“山竹”影响,广州自16日上午就开始出现大风大雨,街上枝叶、铁皮乱飞,部分道路旁树木被拦腰折断;16日12时左右,广州市南沙区南沙龙穴街舢板洲码头录得最大风力17级(61.3米/秒)。

广东水文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6日11时至16时,广东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江门、东莞、深圳、中山、惠州等地,时段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有101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517个,其中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扫管塘站、中山市板芙镇板芙站、东莞市凤岗镇镇田站雨量较大,分别为202.5毫米、163.5毫米、162.8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西枝江支流淡水河(惠州市惠阳区)16日15时水位达18.24米,预计16日傍晚到夜间,将出现2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4米。东江下游支流石马河流域(深圳、东莞市)将有一次较大洪水过程,沿线的塘厦、旗岭等站点将出现超警戒线的洪峰水位。

广东省防总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夜间,广东省海面和中南部市县、南海北部海面风力10级至13级,其中珠江三角洲南部和阳江、茂名沿海风力达14级至15级。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