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湖南娄底派出所民警黄启焕

2018-09-1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上午的11点整,我们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宛晴,宛晴你好。

宛晴:你好庄元,我们一起来刷新这个时段的最新路况,首先来看一下北京,京成高速进京方向司马台有故障车,同时进京方向酸枣岭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另外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望京西进出京双方向目前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态,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同样是北京的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北沙滩以及西三旗到清河桥都是车行缓慢状态,与此同时,受到辅路车多的影响,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昌平西关出口车流量较大,另外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白鸽桥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行驶缓慢,事故仍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还是要在这里提示您的是,今天在京举行马拉松比赛,目前北土城西路,花园东路,学院路,林翠路,奥林西路,北辰西路,大屯路等多个路段正在采取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请您提前做好出行规划。继续来关注一下天津,滨海高速驶往黄骅方向正在进行占道养护施工,请过往的车辆注意避让一下了,继续关注一下河北,张家口境内的张涿高速涿鹿服务区19公里的地方张家口方向,有一辆拉猪的货车发生了起火事故,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当中,受到事故影响,河东站到涿鹿站双向关闭,最后提示大家注意行车安全,保持好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宛晴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今天是周日,又到了应急英雄榜的时间,8月30号凌晨,湖南娄底一座居民楼里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民警黄其焕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勇当人质救出被劫持男子,在种种危难惊险中,与歹徒生死周旋五个小时,最后在救援民警和特警的帮助下脱离险境,擒获歹徒。今天我们来听他的故事,采制央视记者。

就是他始终拿着刀?

一直抵在这个上面。

刀背还是刀刃?

刀刃。

在这几个小时里,总共你身上受了多少刀伤?

大概是26处左右,这里有两道,这个脖子上面有八处。

记者:虽然采访已经是七天之后,但黄其焕身上的很多伤痕依然清晰可见。2018年8月30号凌晨,零时刚过,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黄其焕接到报警,辖区居民楼内有人持刀行凶砍人,警情紧急,黄其焕迅速带领另外两名同事赶到了这栋居民楼下。

他当时的状态什么样?

当时他那个状态是右手拿着一把菜刀,只穿着一条短裤,上身是赤裸的,他就在这个阳台上面,正对我们阳台上面找过来找过去,找了几趟之后阳台上面角上,那个三楼有三个房间面对我们,其中最右边那个房间亮着灯,其他房间都没亮灯,他就把右边亮灯的房间那个窗户玻璃门往边上推,他就爬进去了,这时候他父亲就在边上大叫,他说不得了,他说那个房间里面有两个小孩,他可能要杀人了。

记者:事后据了解,报案的是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听到父亲的叫喊,犯罪嫌疑人的哥哥首先向楼上冲去。

他哥哥第一个冲上去了,然后我带着我另外两个同事,我们马上又冲上去,我们从一楼往三楼跑,他哥哥在前面跑,当我带着两个同事跑到二楼和三楼之间,就看见一个老太太在那个三楼,后面是嫌疑对象,他站在三楼,他一脚把他妈妈就推下来了,这个老太太一下子滚下来了,滚到三楼跟二楼之间。

记者:紧接着,犯罪嫌疑人又用刀逼住了冲上来的哥哥,一边大喊,一边拿刀乱挥乱砍,把哥哥逼到了墙角。

大概是一米左右的距离,我就跟他讲了一句。

你跟他怎么讲?

我说兄弟,你把刀放下,你不要伤人,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谈可以说。

但在那个状态下对方的情绪不可控的状态下,讲这些有用吗?

他大概是停留了三四秒,他就回了我一句话,你把东西放下,你一个人上来,我可以跟你谈,我可以把其他人放走。

听到这句话的反应,对当时出警的你来讲的话可能会有一些?会不会有一些犹豫?

一点没犹豫,马上就说我说可以。

记者:当天出警的三人中,黄其焕是带队警察,他让另外两名同事后退,把身上的装备和手里的棍子放在一边,然后慢慢的走到了犯罪嫌疑人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