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湖南娄底派出所民警黄启焕

2018-09-1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他特别强调了一句话,你一个人上来,把东西放下,我就把一些装备,包括手里那个警棍都放在边上,我一个人上去的时候,我在他的身体经过的时候,然后他哥哥看到我上来之后,在我的身边右侧马上就跑下去了。

但是在当时那个状态下,对方拿着刀,情绪不可控的状态下,你放弃了所有的器械和装备,单身和他谈,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第一个不能让他伤害那个男的,又听到他父亲在讲,旁边亮灯房间里面有两个小孩,他拿着刀,在那里可能也会划向那个小孩,那就危险了。

在那种情况下,需要和上级汇报现场状况吗?

那个时候特别危急了,没有时间允许我汇报。

记者:置换成为人质后,犯罪嫌疑人手中的菜刀改为对准了黄其焕,他让黄其焕打开房门,要跟黄其焕进房间谈。

进去房间之后关门了吗?

进去房间之后,房间里面是黑乎乎的,没有灯,大概我进去还没到一秒,马上就跟着进来了,就把那个门关了,然后我就下意识的在墙上摸那个电源开关,那个灯泡打开,这个肘部就压到我的肩膀上面,然后这个刀就抵在我喉咙上面。

这个状况是不是超出了你当时的预想?

当时已经就蒙了,我就马上跟他讲了一句话,我说兄弟谈的话你没必要这样吧?我们坐下来好好谈,你把刀放下。

就是过去出警的经验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三年了,没有碰到这种情况。

他听了您的建议吗?

他没听,他就讲你别动,你动的话我就砍死你,要杀了你。

记者:此时是8月30号凌晨零时20分左右,外面是黑沉沉的夜,屋内没有开灯,也是漆黑一片,犯罪嫌疑人持刀挟持着黄其焕慢慢往房间里移动。

他是右手拿着刀架在我脖子上面,然后他左手在这个房间里面,一些桌子上面,茶几上面,到处乱摸东西。

找什么?

刚开始我不晓得他找什么东西,后面才想到,他是找绳子,后来他摸到一根电源线,就是烧热水的那个电源线,大概这么长,左手把那个电源线就拔下来了,然后踢给我,让我自己把自己捆上。

他为什么不去绑你?

当时因为他一个手不好捆嘛,他这个右手还在我脖子上,拿刀架在我脖子上面,我当时是自己特意留了一个心眼,就是为了便于以后脱离开他的控制,我只把这个线在我两个手上面缠了两圈。

那对方能看不出来吗?

他看是看不出来,他马上自己拿手摸,他摸了两下,然后他就摸出来了,就发现了,马上就说你还忽悠我?拿刀子压下来了,那个时候我就明显感觉到疼。

这个时候你意识到危险了吗?

这个时候还是意识到有点危险。

记者:犯罪嫌疑人的穷凶极恶远远超出了黄其焕的预判,他不仅把刀一直架在黄其焕的脖子上,还用电线捆住了黄其焕的双手手腕,黄其焕稍微有些动作,菜刀就会在其脖子上留下伤痕。

在这种状况下,要是按照你最初的预案,希望通过说服的方式的话,是否还能奏效呢?

我没想到能不能奏效,就是跟他交流,当时我每次跟他交流,可能说不了两句话三句话,他就不允许我说话了,不让我讲话了,他说你闭嘴,到后面把我捆好之后,就是我们坐下来,两个人面对面坐下来,然后他拿刀正面抵住我的喉咙。

记者:犯罪嫌疑人让黄其焕进来的这个房间是一个厨房,在用刀抵着黄其焕的脖子坐了一会之后,犯罪嫌疑人又开始在周围摸索,并打开了一个水龙头往房间里放水,很快,屋里地面上到处都是积水。

然后他就叫我躺下,放了水之后他就叫我躺在地板上面,这个手就放在肚子上面,仰面朝天躺在地上,他就坐在我头顶跟前,然后拿着刀子,这个时候没有抵在我喉咙了,就对着我这个脸。

在这个状态下他跟你讲过什么吗?

一直不停的讲,今天你倒霉,你运气不好,你碰到我了。

记者:但危险还在升级,在地上躺了一会之后,犯罪嫌疑人把黄其焕托到了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