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湖南娄底派出所民警黄启焕

2018-09-1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到了阳台之后呢?

后面就摸到了一桶油,食用油,可能就是五斤装的塑料桶,他把那个盖子打开,然后就把这桶油全部倒在我身上。

你这个时候会有其他不好的预感吗?

我就问他要干什么?

他也没吭声,在厕所里面拿了两条毛巾出来了,给自己擦了,擦了之后就把那个毛巾扔在地上,因为地上全是油跟水,后面他就拿起这个毛巾,这个菜刀还是放到我这个脸部,脖子上面这个地方,左手拿打火机去点,点了五六次,这个毛巾是植物油,也有一些水,点了六次都没有点燃。

但是在点的时候你心里不明确他要做什么吗?

因为那个时候凭我经验的话,他点这个植物油的话,他应该是点不着的,不过我问了一句,到底想要干什么?他也不回答我的。

记者:此时,距离黄其焕成为人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娄底市公安局安排的特警以及民警已经进入这栋居民楼及其周边,寻找时机对黄其焕实施救援。

这个时候他又听到外面那个走廊里面有脚步声,有说话的声音,他情绪就变得特别暴躁,他就特别急躁。

暴躁的表现是什么?

就不停的大喊大叫,你们不要进来,你们要进来的话,我就要把这个警察杀了。

他已经很明确的告诉外面的人要杀你。

要杀我。

记者:连续对外喊了两三次后,由于还能听到脚步声和说话的声音,狂躁的犯罪嫌疑人举刀向黄其焕砍了下来。

第一刀砍下去是砍的哪?

前两刀是砍到我左边太阳穴上面,现在有一个好了,另一个还有一些痕迹。

那第一刀砍下来之后你是不是整个人的状态就完全变了?

状态还是没变,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我感觉到,应该还是讲,因为他砍下来之后马上就拿手往上推,往上顶,想要把他推开,同时嘴巴又跟他讲,我说你没必要,我跟你无怨无仇,讲了四五句话之后,他自己又把刀子拿开,又放到前面一点。

记者:但犯罪嫌疑人的疯狂举动仍然在进一步升级。

过了几分钟,他就把旁边一个液化气罐子又往我身边一拖,拖到门边上,这个时候就开始放气,打开那个阀门,前前后后大概每隔十分钟到十五分钟他就要放一次气,每次放气的时间大概是五秒钟到十秒钟的样子。

为什么没有持续?

没有,因为什么呢?这个人的心理素质非常好,他反侦查的能力非常强,他每次放完气之后听到外面有人说话,他就讲你们不要进来了,你们进来的话我就要把这个煤气罐点燃,要跟这个警察同归于尽,他的目的可能是说要阻止外面的人进来,以这个作为威胁。

前面的威胁,甚至动刀子,您都觉得没有超出太大的这种危险范畴的话,那开了煤气,液化气这样一个举动,您自己还会有这样镇定的状态吗?

只要他对我不是一个致命的伤害,我还是讲,我还是尽量说服他,给他做工作,安抚他的情绪,因为他这个人他只要情绪一发生变化,拿刀子要砍我,要划我。

记者:此时,在外等待救援的娄底市公安局特巡警们心急如焚,但由于黄其焕被劫持的屋内一片漆黑,情况不明,救援无从下手。

我的同事也不明白我到底处于一个什么状态,我们的领导就安排我们所里每一个同事,平时比较熟悉我的,就喊话,他就在外面喊话,黄哥,你需要水不,我们给你送点水。

为什么那时候要送水呢?

找个机会,以送水的名义冲进来。

你能听出来这个话外的意思吗?

能听出来,过了一会在房间里面又开始发彪了,当时拿刀又砍了一刀,我马上就讲到说,不行了,不要了,他们外面大概是明白我的意思了。

你真正感觉到生命受到威胁是在哪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