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17日将横穿广西 掀起狂风暴雨

2018-09-17 11: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6日23时以台风强度进入广西,随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7日将横穿广西。受其影响,广西将遭遇强风雨,局地大暴雨,阵风8级,需防范强降水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16日夜到17日晨,台风“山竹”途经的桂东南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部分地区伴随大风天气。监测显示,16日20时至17日09时,广西东南部暴雨如注,128个自动站记录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大暴雨量级,其中最大降雨量为来宾金秀圣堂山西北侧,达到218.8毫米。16日下午开始,广西大部地区风力明显增大,桂东大部出现阵风8~10级,局地12~13级。玉林北流大容山山顶、贵港港南东津镇记录到最大阵风超过40米/秒(13级)的风力。

目前,广西气象台发布的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仍在生效中,合浦到东兴沿海各地台风警报站所挂的台风信号三号风球不改变。上午9时,“山竹”减弱为热带风暴级别,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仍位于南宁境内。预计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中心途经隆安、天等、德保等市县,强度继续减弱,17日下午在百色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并于夜间移出广西。

受其影响,预计17日,河池、百色、崇左、南宁、柳州、来宾、贵港、玉林、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平均风6~7级,阵风8级。北部湾海面有暴雨,偏南风7~8级,阵风9~10级。18日,河池、百色、崇左、南宁、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北部湾海面有大雨,东南风5~6级,阵风7~8级。后天,桂西及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北部湾海面阴天有大雨,偏东风5~6级,阵风7级。

气象专家提醒,“山竹”虽已减弱,但风雨影响仍在,大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需防范强降水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较大阵风,请不要在树下和广告牌下逗留。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