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选购黄金请擦亮双眼

2018-09-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目前苹果公司官网中,国内有四家银行提供分期服务,分别是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手续费利率并不一致,在时间跨度为三期的分期业务中,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手续费最低,仅为1%,如果通过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购买,利率还能享受更多优惠,多家银行打出了零手续费分期的招牌,农业银行官微表示,在今年年底前持卡人通过掌银APP,分期礼遇购买苹果新手机,即刻享受十二期零手续费的优惠,此外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样打出了免息牌,一名熟悉信用卡套现的iPhoneXS卖家提到。

这种就是薅羊毛嘛,虽然恶意套现会被惩罚,但是用来购买手机我觉得没有什么风险,是吧?正常交易,每个月还一千多我还能拿到一万多现金,价格跌了大不了我就拒收退款,如果涨价了我还能赚个差价。

记者:北京的张先生已经通过二手平台支付了一百元定金,按10900购买了256G的iPhoneXSMAX,比官网原价便宜了99块钱,只等9月21号当天去约定的门店提货。

其实有了这个咸鱼平台做担保,而且买的价格还比苹果官网要便宜,再加上还不用自己再去抢,第一时间能够用上新的手机,其实对我来说挺好的,然后目前我已经在咸鱼上和一个卖家都谈好了。

记者:截至9月18号,除了几位降价幅度在几百元的卖家之外,原价出售的卖家评论区门可罗雀,类似这种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产品,进行出售换取现金,在投资理财是否合理?是否涉嫌信用卡套现呢?北京岳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表示。

从形式上和最终结果上来看的话,其实是套取了信用卡内的现金,但是从目前相关管理规定上来看的话,应该是属于扰乱或者说是妨碍信用卡管理的一种行为,但具体的这种后果的话,对于持卡人这种偶发性的,或者说是一次两次这种的话,可能还达不到这种处罚或者说认定犯罪的标准和程度,日后我们说监管部门也好,或者说相应这些企业和部门也好,包括一些网络平台,需要予以关注和予以制订相应的政策予以规制的一种行为了。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购已经成了大家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现在产品的升级换代又特别快,在二手平台上把自己用不了或者说用烦了的东西进行二次售卖,那这些二手产品其实也会受到很多朋友的欢迎,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也就成了很多人淘宝贝的地方,那也有很多卖家本身卖的不是二手产品,而是因为他有一些非正当的来货渠道,然后把全新的产品挂在像咸鱼这样的二手平台来售卖,也会得到很多人的关注,那二手交易平台这些年发展那么迅速,其实也出现了一些让大家觉得不太能接受的问题,那今天就跟大家说说借着这个新iPhone的风口说说我们在交易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拿北京的王先生举例子,他曾经在咸鱼平台上出售过一部iPhone6手机,售价是450块钱,那么他在咸鱼上发布了这个信息之后,很快就有买家来下单付款了,那王先生也是非常的迅速,因为挺高兴的嘛,马上就打包,把这个iPhone手机邮寄到了咸鱼买家的所在地,而这个买家在签收之后很快就申请了退货退款,王先生一查看到底什么理由呢?买家填的是商品功能不良,那王先生觉得毕竟是旧手机,如果说对方觉得性能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好的话,退款也是一个合理诉求,所以他也就同意了买家的退款申请。

在王先生同意了买家的退款申请之后,本来觉得这个交易也就该结束了,把商品寄回来我就可以再挂上继续卖,可是等了半天,王先生怎么就也没有收到买家的退货单号,而且无论他怎么联系这个买家都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复,王先生看着买家的退款申请马上就要到期了,却迟迟没有收到买家退回的手机,很是疑惑,他觉得自己很有可能是在咸鱼上遇到骗子了。

那么之前我也尝试使用过咸鱼平台,发现很多卖家不愿意在上面进行交易的原因之一,就是有的卖家会到手刀,也就是通过卖家发布的价格交易之后,到手之后再提出各种各样的瑕疵申请,然后来砍价,那么这个机制目前来讲对于卖家来说他们认为是不能够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不过这个买家看起来并不像是到手刀,因为王先生已经同意了咸鱼买家的退款申请,可是却没有收到他寄回的iPhone手机,这个时候王先生其实可以申请客服介入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您觉得王先生到底该怎么做呢?其实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答案,因为在互联网平台,特别像咸鱼,淘宝这样的大平台申请官方的客服介入其实还是一个比较漫长而又麻烦的过程,所以在这我也只能提醒大家,就是咸鱼上类似的骗局非常多,毕竟是一个二手平台,不像是淘宝一样,在买卖过程当中有一定的约束机制,所以在这个平台上很多人都是打着坏心眼来的,那么大家在出售或者是购买商品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好了,有关咸鱼,淘宝出售二手商品的套路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我走过最远的路不是曲折的山路,而是骗子的套路,也希望大家听完今天的节目之后再次在网上进行二手交易的时候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也是跟买东西的套路有关,说买了一块黄金,能被磁铁吸附,检测结果却是合格的,专家说绝对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那么待会咱们来说说购买黄金到底该如何鉴别它的真伪?

第一现场

这里是中国交通广播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南京市民季先生在中国黄金穆栩园店购买的两根金条都能和磁铁发生磁力反应,但是中国黄金方面对这个现象并没有做出相关的解释,9月11号在记者的陪同之下,季先生和中国黄金穆栩园店的负责人一起来到了检测机构,对这个神奇的磁铁金条进行了检测,那么在9月18号的下午金条的检测结果出来了,咱们赶紧来听听江苏台记者梁振华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