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选购黄金请擦亮双眼

2018-09-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9月11号,季先生将其在中国黄金穆栩园店购买的纯度为99.99%金条送至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实验室进行检测,据调查,检测参照国家标准GB—T110668和GB—T4134分别检测金条的杂质含量以及是否含有铁镍铬等磁性元素,9月18号下午,送检的金条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实验室副主任黄文清。

这个结果总的含量是可以达到四个9的。

那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跟磁铁发生磁力反应吗?

这个我们也想知道,检测过程整个是按照我们正常实验室一整套的管控流程,这个结果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对于这样的检测结果季先生极力反对,他认为此次黄金含量的测定方法是用总含量减去11种杂质获得的金含量,检测结果不科学,应该采取直接的黄金含量测定法,而不是减法,检验中心副主任黄文清表示,他们对检测结果负责任,尽管参照国标中没有钴和钨等磁性元素,但他们也做了监控,含量很低,不应该检测结果,季先生表示,下一步可能会采取火试金法,也就是直接测定金含量,但会换一家检测机构,对于纯度为99.99%的黄金,为什么能够与磁铁发生反应?目前都无法得到权威的解释,但此前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他们均表示这是不可能的现象。

主持人:黄金从人类开采使用开始,就一直跟货币挂钩,是财富的象征,也是被大家看的最重的一个金属,可是如果您说买回来一块黄金,它能跟磁铁发生反应,这的确让人在各个方面都接受不了,那么由于黄金的价格高达两三百一克,所以说对于黄金的造假和掺假都是暴利和不能被接受的,那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在购买的时候用肉眼怎么能够简单的判定一下这个黄金的真假?之后如果说遇到了问题,也是建议大家能够到国家认可的专业机构去做一个检测。

首先在购买的时候我们可以看一下颜色,在当铺流传下来的一些到行话叫做七青八黄九五赤,黄白带灰对半金,就是形容黄金的纯度,那色泽青且白则纯度不高,颜色赤黄则纯度高,那么对于长时间的黄金首饰来说则有铜变绿,银变黑,金子永远不变色的说法,所以说如果您在柜台上就看到这个颜色不是那么的正,就要谨慎购买了。

这第二点就是硬度测试,因为我们都知道越纯的黄金其实它的质地是越来越软的,所以对于纯金来说呢,用牙随便一咬就能够留下明显的牙印,即使是用指甲来刮一下,也能够刮出印痕,但这个方法提示您慎用,第一这柜台的售货员可能会打您,第二点就是如果是真的话,这个方法也会伤害到它的外表的层。

那么至于像后来我们提到的陶瓷划痕测试,弯折测试和火烧测试,其实在购买之前都不太适合实验,因为我们都知道不交钱怎么可能让你试呢?而且这样的测试方法在操作上也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所以在这提示大家第一购买的时候用肉眼先简单的判断一下,第二点就是尽量到专业的店铺,老品牌去购买,也不要贪便宜,如果说这个黄金的价格跟黄金的市价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它太便宜了,那肯定是存在猫腻的,不是质量问题就是品质问题,所以在购买的时候也应该擦亮您的双眼。

好了,有关黄金识别真假的话题就先跟大家探讨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为您预备的一个小时的内容就是这一些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