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3

2018-09-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23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到了2014年11月中下旬,埃博拉疫情继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塞拉利昂是西非三国中埃博拉感染者数量上升最快的国家,而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区又是塞拉利昂疫情最重的地区。当时西区26个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有935张床位,床位数量仍然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埃博拉患者的数量。

而在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床位只有40张,往往是老的埃博拉确诊患者还没被转走,新的埃博拉疑似患者又被运来了。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刚对确诊患者制定好了个性化诊疗方案,或是已开展治疗了几天,但患者很快又被转走了,使得一些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系统规范的合理治疗。没有办法,根据塞拉利昂的法规,留观中心只能留观,不能收治患者。

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充分体现中国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和塞拉利昂疫情的实际情况,计划将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的职能任务进行拓展,为下一步治疗埃博拉病人做相应准备,但这意味着危险程度更大了。

陈昊阳队长说:“医院职能转型,对我们的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但要加强对中塞双方人员工作流程、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还要加强监管,在救治患者的同时,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为做好埃博拉病人的收治工作,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着手对留观中心的病区环境、床位进行调研,提出了床位扩充和改造方案,将病床由原来的40张增加到78张;医师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对治疗仪器、设备、药品进行了补充和更新,以便满足相关治疗的需求。护理组分组进行了留置针穿刺、静脉输液、静脉采血、锐器伤处理等内容的培训和考核。在国内,队员们对穿刺技术早已得心应手,但在塞拉利昂,穿戴上防护用品,隔着护目镜、面屏,再戴上3层手套进行操作,视线不好不说,手感也极差,成功穿刺难度确实很大。护理组组长黄顺抓住每一次与塞方医务人员以及留观患者的接触机会,适时观察他们血管的情况,然后用黑墨水涂黑队员的手,戴上3层手套后闭上眼睛用手反复摸血管、找感觉,记录下每一步心得体会和注意事项,并最终解决了防护服下进行安全留置针穿刺、静脉输液、静脉抽血的难题。黄顺迅速将这些经验传给队友,大家很快掌握了窍门,顺利通过考核。

护理组副组长吴建中说:“塞方医务人员中有许多人没有用过安全留置针,针对这种情况,护理组挑选英语好、技术过硬的护理人员,每周定期对塞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与考核。培训人员会耐心讲解每一个步骤,对于重点内容着重讲解与分析,认真示范,同时开展纠错活动,强化了训练效果。”医疗队还从硬件上做了改造,架设了隔离网,把留观区、治疗区及家属探视区都分割开,以满足家属探视的需求。

经过医疗队近半个月的筹备,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已初步做好转型准备。正当医疗队信心百倍地去和塞拉利昂卫生部协调这件事的时候,得到的答复却是“不好办”,这无异于给队员们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是量力而行还是尽其所能?如果量力而行,可以按部就班工作,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全身而退,那么中国的大国形象就会大打折扣;而拼尽全力,尽其所能,则意味着风险和担当。面对如此艰难处境,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陈昊阳队长有感而发,写下了一首诗《战西非》:

代职事未了,疫情几度催;不及解鞍镫,披甲战西非。

蓬蒿大洋岸,白骨尘烟黑;何堪睹哀鸿,凄怆同伤悲。

精兵四十骑,亮剑起风雷;纵马踏连营,气贯虹霓飞。

冬月炎如夏,汗透三重围;生死置度外,军魂壮国威。

履冰过刀尖,持筹求万备;挑灯不敢懈,握算细至微。

长夜少睡眠,吹角见晨晖;愿我心头血,拼得凯旋归。

陈昊阳队长是想通过这首诗告诉队员们一个道理:狭路相逢勇者胜。对医疗队来说,眼前的选择只有一个字,那就是:拼。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组长金波,也深有体会地介绍了这段艰难的转型:

传染病有一个周期,从发展到恶化,然后到相对消退,有一个期限,我们到塞拉利昂的时候,正好赶上埃博拉比较严重、病例数激增的阶段。我们在中塞友好医院就感觉每天都有很多病人,你想救治他,但政策却不允许,因为在医院没转型为诊疗中心之前,只允许留观,如果病人确诊为埃博拉后需要转到别的治疗中心救治。我们也很想救治这些病人,给他们更好的治疗,但在当地的规章制度下是不允许的。我们带着一腔热情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了之后就打算开展治疗,结果是诊断清楚了,都得转走,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也摸索着看怎么才能够把病人留下来治疗,但发现很难做到,比我们原来出发时预想的要艰难得多。那里毕竟不是中国,我们是客人,我们不能反客为主,所以要和他们商谈,去争取得到支持。反复谈了很多次,最后的效果还不错,塞拉利昂卫生部对中国医疗队的工作还是比较认可的,再说,我们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与在塞拉利昂的外国医疗机构相比,我们医疗队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我们在参观时发现,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院特别大,规格很高,分区、分工都非常明确,但他们的隔离措施实在不敢恭维,严的地方确实很严,但不严的时候,让我们看着也挺害怕的。还有他们发药的地方。我们的药房设在了污染区,就在病区第一间屋子里,在那里我们穿着防护服,但他们居然就穿着半袖,戴上手套就可以了。但他们在隔离区里防控非常严格,分工十分明确。他们雇的是塞拉利昂当地人,有专门拖地的,有专门消毒的,六七个小伙子在那儿等着,医生只要进来,就不用动手了。我们很多事情都得亲力亲为。在塞拉利昂,虽然美国人做的各种防控流程都很细致,规章制度也做得比较规范,但是他们的标准我们仔细研究过,有不少地方还是不如我们细致。后来美国都参照我们的标准重新制定了流程,我觉得这是特别扬国威的一件事。当时,美国人参观我们的医院后,都称赞我们的做法,还拍了不少照片拿回去参考。还有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医务人员也多次参观我们的中塞友好医院,观看我们的流程,察看我们对重复利用的防护用品是怎么消毒的,而且他们对我们的一个理念非常认可,那就是:脱防护服比穿防护服更重要。

我们来塞拉利昂之前,第一批援塞医疗队主要的工作是把一个综合性医院改建成埃博拉留观中心,我们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的任务,是要把留观中心改造成为一个可以收治埃博拉病人的留观诊疗中心。整个谈判的过程很漫长很艰苦,塞拉利昂政府开始不松口,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治疗中心,想把接受治疗的病人尽量掌控在自己的范围之内。我们已经有很成熟的中药,以前治疗过“非典”、流感等病毒性疾病。中药对症不对病,所以这种药可以治很多的病,根据埃博拉的那些症状,我们携带了自己的中成药,另外我们还带了一些饮片,清热、解毒、退烧、改善症状,为此我们还专门带了一个中医。中医药协会非常重视,通过前期的症候制订了一些治疗方案。但是根据塞拉利昂的规定,我们的药没有在当地注册,便不能在当地使用。再加上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相对比较低,我们遇到了不少阻力。来自中塞友好医院的塞方管理层的阻力也比较大,当时塞拉利昂的医护人员非常少,有职业资格证的医生也就100多位,当时已经感染了一大批,所以中塞友好医院的塞方管理层也不愿意改建成留观诊疗中心,为此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另外,包括中塞友好医院设施的改建、规章制度与流程的建立、收治的要求也很烦琐,整个转型过程非常艰难。陈昊阳队长和何巍政委几乎每天晚上一两点钟才睡,讨论改造的方案,然后与塞拉利昂卫生部协调,他们要求必须要签订一个协议才能改建。签协议之前,他们需要来中塞友好医院考察。第一批援塞医疗队去的时候,中国和塞拉利昂两个国家已经签署了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的协议,去了以后就可以改建医院。但是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去了以后,从留观中心转成留观诊疗中心,就像三〇二医院要扩大经营范围,本来没有口腔科,要增建一个口腔科的时候,就要向北京市卫生局报告。当时,我们医疗队除了与塞拉利昂卫生管理多个部门协调,也要与中塞友好医院的塞方管理层协调,同时还要向总后卫生部和国家卫计委上报这个计划。

中塞各方都同意了以后,我们开始改建,最后塞拉利昂卫生部还要过来考察验收。因为我们是从一个综合性医院改造过来的,有些标准是否符合要求,需要世卫组织来验收。验收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开诊。

第一批援塞医疗队到达塞拉利昂之初,整个国家的卫生机构是一盘散沙,经过一段时间后,逐步开始规范化,中国援塞医疗队在很多地方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第一批援塞医疗队有很多治愈的病例,我们对自己的治疗还是有信心的,希望能得到塞拉利昂政府的支持。但这还是经历了漫长艰苦的谈判,包括中国驻塞大使馆、中方指挥组的成员、我们医疗队、国家检验队,大家一起促成了这件事情,最后才得到塞拉利昂政府的认可。签字之前,对方让我们必须拿出一个完整的诊疗方案,而且要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中国驻塞大使馆也找他们谈了一次,他们要求我们提供一个书面的留观诊疗标准流程,简称SOP,作为治疗中心的标准流程。

标准操作流程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这里所说的标准操作流程是临床指导的规范化治疗方案。标准操作流程很重要,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着中国援塞医疗队的医疗救治水平的高低。但当时塞拉利昂卫生部从同意申请到要求提交标准操作流程文件只给了短短的3天,如果3天交不上这个标准操作流程,或者这个标准操作流程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就不能转型。在外人看来,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23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