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1,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冠文,冠文你好。

冠文:好的庄元,来关注一下午间时段的交通路况,先来刷新一下北京,目前刷新到北边的北五环这个时段由西向东方向,在肖家河桥路段是有事故,后方车辆目前排队,已经是排到了红山桥了,而在东部城区,目前关注到东五环的五方桥到平房桥南向北,还有远通桥到五方桥北向南,也是一个常规拥堵路段,目前也是车辆缓行的一个状态,那么在东六环的十元桥到土桥新桥南北双向目前都是车多排队,那另外需要提示各位,目前在六环的土桥新桥南南向北是有事故,后方车辆也是排队的情况,而整体的高速方面,这一时段的事故是在机场高速的三元桥的出京方向,建议大家可以在这一段路如果您嫌速度行驶缓慢的话,适当可以绕行一下京密路,或者是直接走机场二高速来通行,那么在河北境内,目前在廊坊地区的廊涿高速,在东关镇附近的二十公里处涿州方向是发生一起大货车的单方冲撞护栏事故,那目前现场是正在进行吊车作业,这一事故也是占用了最外侧的两条车道,现场是缓慢通行大约有四公里左右的一个距离,那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现在廊涿高速的东关站,固安东站,还有固安南站这三个站口目前是处于关闭状态,那另外在廊坊服务区附近的53公里处的涿州方向应急车道也是正在处理一起四个小车的追尾事故,那预计这个事故清理还需要一段时间,后方车辆目前也是有短暂排队的情况。继续来刷新目前在石家庄地区境内的黄石高速在藁城东站附近的273公里的黄骅方向,也是有一个小车的追尾事故,目前这个事故是在上一时段发生的,现在已经是处理完毕了,但是后方目前仍然是有三公里流量较大的路段需要您注意一下。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冠文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各位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来获取更多的应急资讯。又到了本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严重缺氧施工工人接二连三晕倒污水井底,冒死下到井底救人却突然发现力量全无,深井救援危险重重,这一期的节目我们来聚焦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请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2018年8月8号上午,宿州市206国道一处正在施工的污水井内,由于事先并不知道五米多深的井下严重缺氧,先后下井的三名施工工人接连晕倒在井下。事故发生后,施工方从井下救上来两名工人,但由于井底缺氧越来越严重,对留在井底的最后一名工人没有人敢下井营救。

记者:您那时候听到警情以后,第一反应是什么?要做什么样的应对?

我们接到警情第一反应就是这种救助复杂性危险性都比任何其他救助风险都大,所以说当时我在把这些人员,装备带齐了之后,我在车上跟我的队友说,我说如果到现场没有我的命令,任何人不得私自下井,我说我们以前有过这样的前车之鉴,有在井下救助出现过伤亡的案例。

解说:曹磊,安徽省宿州市消防支队中队长,当天接到报警后,他带领六名消防队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记者:那到了现场之后做出的判断是什么?当时的现状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

曹:当时到现场我看到有一个人已经被紧急抬往救护车上了,当时那个人看着已经晕了。

记者:是从井里面刚救出来的吗?

曹:刚救出来了,然后我又问了其他的知情人,他们说这个井是因为被封了一段时间,而且当时是因为天气比较热,刚下过雨没多长时间,非常闷热,没有氧气,井底下都是泥,现场人也比较多,都比较着急,后来我就安排我的队员迅速向井底下投送空气呼吸瓶。

记者:这个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投送下去?

曹:通过绳子向井底下投送空气呼吸瓶。

记者:这个作用是什么?

曹:向井底下输送新鲜的氧气,对这个被困者能够快速吸入氧气,有利于帮助。

记者:投下去自己就发挥作用吗?

曹:对,我们在井上面把那个空气挥气瓶的阀门打开,就给他放下去,放到井底下。

解说:投放氧气瓶之后,曹磊决定自己下井救人。

曹:因为当时根据我询问知情人判断,井底下是极度危险的。

记者:了解的极度危险状况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曹:到了井底下人就晕倒了。

记者:这是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问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