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曹:这是我通过询问下井的知情人,其中有一个人下到一半的时候他就不敢下去了,他就感觉呼吸困难了。

记者:你是带队的指挥员,在那种侦查的情况下为什么是你上?没有安排战士先下去侦查?

曹:我知道下面很危险,我也不能让我的战士去冒险,每次出警,我带出去多少人?我都要安安全全的把他们带回来,即使有危险作为指挥员,我也会第一个上。

记者:这对你而言也是一样的,但是同时你要指挥协调很多其他事务。

曹:因为在上面的时候我把所有的工作都安排好了,第一个是打了两根安全绳,我一根,被救者一根,两个空气挥气瓶同时下井,向井底下输送氧气,我这根绳绑在我身上,防止发生意外,能够迅速把我拉上来,第二根绳是给被救者,让这个被救者,我能在第一时间把被救者,把绳子绑在他身上,迅速拉上去。

解说:按规定,空气呼吸瓶投放井下五分钟后消防员方可下井实施救援,但由于情况紧急,曹磊在空气呼吸瓶投放不足两分钟的时候就开始下井侦查。

记者:但是对你们专业的救援人员来讲,为什么下去没有带一些氧气瓶或者是呼吸的面罩等等?

曹:不允许,时间太紧了,每一秒都决定了被困者的生死。

解说:井道狭窄,背着氧气瓶很难深入井底,在没有呼吸保障的情况下曹磊打开头灯顺着井壁上的梯子开始下井。

记者:不考虑自我的风险吗?或者是即使你让战士下去这种风险吗?

曹:那会救援本来就存在风险,如果你要是那一瞬间想自己最安全的情况下,也许这个人就没有希望了,我的本能反应就是这个人如果要是还活着的话,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救上来。

解说:但刚刚下到一半,曹磊不得不中止行动,暂时返回井口。

曹:两分钟左右吧,不到两分钟,我就下井侦查,我明显感觉到呼吸困难,我就快速的爬上来,我说不行,再投送一个空气呼吸瓶,两个一起投送,一起向井底下输送氧气。又下了一个瓶子,然后下去之后我人就跟着下去了。

记者:第二次下去之后呢?

曹:第二次下去之后我就跟他说了,我就跟我的队友说,我说如果我要是上不来了,你就把我拉上来,当时我就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了。

记者:你的心理准备指的是?

曹:上不来了。

记者:上不来意味着什么?

曹:意味着就永远上不来了。

解说:在压缩空气瓶的伴随下,这一次曹磊终于下到了井底。

曹:当时下到井底之后,底下全是泥,当时我看到这个人之后,他平躺在井底下。

记者:他什么反应呢?你叫了他吗?

曹:我喊了他,但是他没有答应我,他有微微的意识,眼睛也微睁,手在微微的抖动,我知道那个时候他需要,看见我之后那种求生的欲望特别强。

记者:你从什么样的细节感受到?

曹:我能看见他的眼睛一直对我眨,虽然说不了话,但是眼睛一直对我眨,当时我对他说了一句话,我说我马上会把你救上去的。

解说:五米多深的井底,空间狭窄,在两个人的消耗下氧气越来越稀薄。

曹:当时我说话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身上没有力气了。

记者:是突然之间吗?

曹:突然之间。

记者:大脑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曹:那个时候没有缺氧的意识,但是身上一点劲都没有了,无形之间就让你没有劲了。

记者:以前救援的时候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曹:很少,几乎没有。

记者:当时有什么样的意识感觉到?

曹:意识不是太强,但是我知道必须最短时间内把他救上去,如果救不上去的话,他上不来,我也上不来。

解说:昏倒在井底的工人浑身都是滑湿的泥巴,曹磊尝试着把带下来的安全绳系到他的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