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但是你没有力气你怎么实施救援呢?

曹:我当时抱着他的时候,他当时身上特别滑。

记者:是沾染的泥还是?

曹:全是泥水,我第一次抱的时候没抱起来。

记者:但你那种状态下,就是自己也没有力气,怎么把他抬起来绑上绳呢?

曹:第一次没有成功,因为都是泥水,而且身上瞬间就没有力气了,第二次的时候就稍微碰了一下,就碰了一下头,碰他的头,想扶他的头,想从头部这个位置往腰这个位置顺,往下顺,结果又没有成功,这个时候我意识到,如果再上不来的话,我自己包括这个被救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时第三次的时候我是憋了一口气,我是不呼吸了,憋着劲,可以说憋劲让自己力气能够瞬间爆发出来,我就憋着气,一把抱起来,用腰带给他扣住,扣完之后我就把他移个位置,移到井口,因为他在井口里面,我就对上面的人说,我说快拉他,把他拉上去。

记者:你当时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用什么方式?

曹:用嗓子喊,我就说快把他拉上去,他那个时候比我更需要氧气。

记者:你是看着他被这样救援上去的吗?

曹:我没往上看。

记者:为什么?

曹:因为那时候连抬头的力气都没有了。

解说:工人已经陷入昏迷,拉上来后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之后曹磊也迅速被从井底拉了上来。

曹:从井底下拉到上面这一段,包括到医院,这一段的过程,后来我醒来之后就没有意识了。

记者:我看了视频资料,当时你被拉出井口的时候,还叫了一声。

曹:对,因为我当时一直在憋着劲。

记者:那个时候其实也是没有意识了?

曹:没有意识了,我当时看了视频之后,我那时候,我说怎么还喊了一声?我都不知道。

解说:因为120急救车的位置全都让给了需要急救的工人,消防官兵将昏迷中的曹磊抬上热心群众的车后送医,经过抢救,曹磊和那名被救上来的工人身体均已恢复了正常。

记者:但是对救援来讲的话,底下的被困者是一条生命,但是救援者也是一条生命。

曹:救人必须是争分夺妙,还一个是以后在救援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才能去救其他人。

记者:这是在你救援的这个工作中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吗?

曹:对,这是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解说:与死亡打交道对于消防员来说是工作中的常态,就在这次井底救援的四天前,8月4号,宿州市的一个工地发生塌方,一名施工工人被深埋泥土中。

曹:因为那个也是我们这段时间下雨下的比较多,土质都比较松,他们在挖一个沟,两米深的一个沟,那时候当时是沙土,特别松,人被埋下去之后,具体地点不能确定。

记者:等于说是完全在没有目的的摸索,没有具体位置。

曹:没有具体位置,我问了一下现场的人,我说这个人是在最后想逃生的时候是什么个姿势?什么方向?当时那个施工方的人说就是在沟里的左侧,他指了一下,就那一片,两米左右。

解说:在基本确认了被埋人员的位置后,曹磊下令让一台挖掘机从塌方的右侧开挖。

记者:那这样不担心会碰到吗?

曹:当时我也担心这个人,有可能碰到这个人,碰到人的话就等于我们救援失败,所以说当时我也是冒着很大风险。

记者:在下那个决定的时候,试想如果真的是很意外的挖掘机碰到了被埋者,这个责任谁负?想过吗?

曹:这个责任说实话我担不起,我真担不起,因为我们是救人的,不能因为我救援失误把人伤到。

记者:怎么下的这个决定?冒的这个风险。

曹:我是根据现场再次确认了两三个人之后,我才下的这个决定。

解说:由于定位准确,挖掘机挖了两三下就发现了被埋的村民,救援改为徒手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