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曹:先是清除他头部的土,还有胸口的土,当时看到人之后,这个人已经埋了有一二十分钟,而且他的脸部都被土压紫了。

记者:那应该就是已经窒息了。

曹:对,当时我听了一下他的口鼻,没有呼吸的迹象了,而且耳朵这个位置都是血,半个脸都是血,被砸的。

记者:那个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失落?感觉费了这么大劲,可能是失败了。

曹:当时我没这么想过,因为我觉得我看到他的时候,也许他是被砸晕了,还有希望还有机会,我当时我就把所有救援人员全部喊过来,我说快还有机会。

解说:曹磊他们一边快速用手挖土,一边给被挖出的村民做心肺复苏。

曹:我们是边做心肺复苏边挖土,两边同时进行,这样节省时间,能最短时间把这个人救出来。当时我看了时间也非常短,就把这个人从头部到胸部到腿部的土全部清理完毕。

解说:被埋的工人随后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一度失去了呼吸和心跳,但由于被救出的时间很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有时候人在这种比较紧急的状况下,有时候可能会求一个稳妥,但是我觉得你在很多的时候做出来的可能没有想到稳妥两个字,而是想到第一怎么有机会有希望的事。

曹:作为我们消防人员来说,我们去了就是救人的,我们能够早一分钟早一秒钟把这个人救出来,让他脱离危险,他就有活下去的机会,有些现场不允许你去考虑,但是你要冷静。

记者:但对你有时候在现场很多的时候会出现两难选择。

曹:这种情况经常有,因为毕竟对我们而言,还有对被救者而言,都存在一定风险,但是我们会综合各方面考虑把风险降到最低。

解说:曹磊率队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很多人被他在现场竭尽全力的撕吼所打动,还有人干脆称他为撕吼哥,撕吼哥曹磊生于1985年,当了14年消防员,参与过的灭火和抢险救援已经达到五千多起。

记者:对你而言有没有经过很多的努力最后的结果依然很让人遗憾的?

曹:有过几次。

记者:那你印象最深的是?

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里救援,有一个车开到水里去了,当时里面有一个人,报警的时候说有一个人,当时到现场之后那个人也是被打捞上来了,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快的到达现场?当时我一听说有人被困,我就恨不得一下就飞过去,因为人的生命太脆弱了。

记者:每次这种特别风险大的救援之后,坦率的讲你们这些救援人员内心会有后怕或者反思的东西吗?会想吗?

曹:会想,紧急情况下先救人,这也算是本能吧。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31,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那么目前在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三元桥路段是有一起追尾事故,在现场是占用了最外侧行车道,也要提示大家在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三元桥路段,途径这个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其他路段方面在万泉河路南向北方向是车行不畅的,京福路在魏勇路的路口双方向目前压力也是比较集中,同时在京台高速金华寺收费站一直到兆丰桥出京方向的路段,目前后车也是有短暂排队情况的。继续来关注一下事故路段,在环线上西二环阜成门桥南侧南向北的方向目前是有事故,后车队尾已经排过了天宁寺桥,另外在东边东五环五方桥的北侧南向北也是有事故的,同时在北边的北五环肖家河桥,仰山桥的东侧西向东方向是分别有两车的刮蹭事故,要提示大家在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好车速和车距了,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也热闹了起来,一些微商销售的月饼以纯手工,无添加可定制为卖点,可以说受到了大家的青睐,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想过网络自制食品它的本质实际就是三无产品,一旦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想要维权那可真是难上加难了,详细的情况咱们先来听听央广记者李思默,河南台记者王丹的报道。

记者:一些微商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的私房月饼,打着养生,无添加,纯绿色的旗号,虽然价位大多在200元以上,但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少手机控都表示,会通过朋友圈或微店买食品,除了像中秋节月饼这样的时令食品,日常还会购买朋友家或者是微商做的私房菜,烘焙达人自制的甜点等,某月饼微商营销员说,像是黑金脏脏月饼,芝士曼月莓月饼,冰淇淋月饼,这些月饼口味独特,都是目前的网红款,不过这样的私房月饼实际上的味道却并不如名字甜美,还会带来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