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北京市民郑女士在微信朋友圈购买了一盒月饼,到货后郑女士尝了一下,发现五仁馅的月饼有些发霉的味道,联系卖家想要退货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卖家拉黑,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制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朋友圈售卖自制食品,背后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监管真空等问题不容忽视。

自制食品安全没有保障,销售没有资质生产的这种食品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的,因为对外生产销售食品的要有食品许可,比如有生产加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像一般的自制,所谓私自加工,秘方加工的食品,私房菜,包括这种中秋月饼等等,如果说不是一个正规的,有生产经营资质的食品加工企业,而是一个人工作坊,手工作坊,又没有经过许可,你如何保障他的安全?他的生产设备,他采购的这种原材料,能不能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以及包括生产者健康要求,所以会有很多的隐患。

记者:今年中秋节是国家发布月饼新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去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标准,自去年12月1号开始实施,按照相关标准规定,月饼包装上已经明示生产企业全称和详细地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号,配料表和净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过调查发现,一些微商和网店售卖的自制月饼几乎都没有贴标识,一些月饼微商表示,没有贴标识是卖不到量,如果做大的话要办卫生许可证等,但毕竟没有把这个当做生意来做,只是做着玩,有评论指出,在朋友圈销售自制食品起步资金少,没有实体店租金,税费等成本,是依靠互联网创业的一种方式,因此面对潜藏的风险,既不能任其发展放任不管,也不能一帮子打死,建议微信平台加强管理,微信卖家要卖自制食品必须向微信后台申请备案,实行诚信承诺,公开食品安全信息,监管部门也要逐步将朋友圈发布的自制食品广告纳入监管范围,对网络食品经营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制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

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电子商务法在实施,到现在我认为我们的平台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在这个平台上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包括微商,他的自制你要去审查,他的名称,他的地址,他的联系方式,他符合不符合企业登记?所以要遵守法律法规,我们消费者也应该要自觉的抵制非许可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和销售的食品,对自己负责,遵守平台的相应规则。

主持人:那么除了在微商购买月饼,很多的酒店和旅馆也都有自己的自制月饼,那么在购买的时候也是要和购买超市当中的商品一样,来关注一下它的资质,比如说这些单位首先他应该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应该包含糕点制售,如果说您买的这个地压根就连个餐厅都没有,就是前台小姐妹们在工作之余拿手工包的,您觉得您吃下去能放心吗?另外如果餐饮服务单位为礼盒包装或者在店外销售,消费者还应该在购买的时候查看一下他的包装上是不是有SC这个标志?只有有它才是正规销售的月饼产品。

现在的月饼大多都是包装精美的礼盒,所以不光是这个包装会非常的华贵,而且打开之后会发现机关非常多,非常复杂,但是越是这样的时候大家越要注意包装盒是不是完好无损?特别是最后那一层包裹住月饼的简单的皮,其次应该注意一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千万不要购买那些临近或者超过保质期的月饼。再次要查看一下脱氧剂,保鲜剂,干燥剂,是不是和月饼直接接触?如果说已经直接接触了,不太适合购买,也要告诉商家不要再卖了,那最后查看一下月饼最小包装是不是完好无损?刚才也说到了,因为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嘛,标准的月饼标签应该标注生产企业的全称,详细地址,执行标准配料表和净含量,那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如果说这一些项缺一那都是不适合购买的,另外特别是现在在网上购买月饼的朋友,千万不要被网络上的设计效果图蒙蔽了双眼,也不要轻易的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应该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在交易过程当中要和卖家的客服来约定一下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那些三无产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也有的朋友问了,说修奇我觉得月饼只有拿到手尝一尝才知道是不是好月饼?那我们在选购的时候又不可能说试吃或者说是仔细的去分辨,能不能简单一点教我们判别这个月饼到底质量怎么样呢?其实确实有一些小妙招,第一当然就看色泽了,优质的月饼它的表面是金黄色,底部因为有馅料,所以说会呈现出红褐色,而整个月饼烤制出来之后,它的光色是均匀的,而劣质月饼的表面可以说是生糊严重,有青沟有崩裂,看上去松松垮垮的,感觉就像一个马上就要塌掉的豆腐渣工程。

这第二点就是要品品它的滋味,因为现在在实体店大家大多数都可以让您尝一尝,所以在购买之前也可以到线下的实体店体验一下,觉得合适再在线上购买,在尝月饼的时候不能只一味的追求甜,甜味适当才是好月饼的第一特点,而它的皮应该是呈现出一种酥软的状态,不是硬硬的,馅料也不是像硬疙瘩一样,而是入口即化的那种感觉,在气味上是一种清香的食品香味,而不能有刺鼻的化学制剂的味道。

那么有一些酥皮的老式月饼,它里面会加一些比较老式的馅料,那么大家可以看到里面有红色的绿色的紫色的那种小条条,但是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细的分辨,因为很多手工月饼它是使用陈年旧料制作的,你要仔细分辨里面的这些丝状的食物添加剂和霉点的区别,如果说一时分辨不出来,那建议您就不要购买了。

而说到月饼,老声常谈,就是它的热量非常高,含糖量也非常高,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无糖口号的月饼,实际上就是换成了麦芽糖而已,还添加了一些不太合格的甜味剂,我也专门咨询了一下食品专家,他们告诉我说,其实无蔗糖不等同于无糖,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者说是有血糖问题的朋友来说,大多数这样的情况也是不适合食用的,而且对血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像小麦粉,豆沙这些配料,其实它本身也是碳水化合物,我们都知道碳水最终的归宿还是葡萄糖,所以说还是少吃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