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现共享单车“认购”骗局 深圳警方曾1天接10起同类型诈骗案

2018-09-25 13: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李强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两年,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地发展得如火如荼。在铺天盖地的推广宣传中,“共享经济”这个词也被人们进一步所熟悉。不过,对于这些新兴事物,一些电信诈骗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共享单车的“认购”骗局。在深圳市,当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甚至曾一天时间就接手十起同类型诈骗案。

“共享经济,大势所趋”、“认购共享单车一本万利,躺着赚钱”……不久前,深圳的上班族小王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一则共享单车投资入伙的广告。“认购一辆880元,每天返利60元,拉人头再奖励80元”这样的规则让小王动了心。随后,小王主动加了一位自称为公司“主管”的微信。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专员李苑娴介绍,小王按照“主管”的要求,先转了880元投资了一辆共享单车。随后“主管”将小王拉进了一个单车合伙群的微信群,让领取相应的收益。小王看到收益后非常开心,于是大胆地追购了7辆共享单车,但等他付完这7辆共享单车的钱款之后竟被“主管”拉黑并踢出了群,这时他才发现被骗了。

李苑娴表示,这类骗局中,骗子首先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中以发广告、婚恋交友等方式,吹嘘共享单车十分赚钱。为了哄骗受害者相信该骗局,骗子通常会把自己的“产品”包装成正规共享单车公司的产品。另外,群中管理员的微信头像、名称、朋友圈、个性签名也都是营造出的假象。

李苑娴告诉记者:“在网上散布诈骗广告之后,诈骗分子就只需要等受害人主动联系他们认购。等群里的受害人付完款之后,诈骗分子就会将受害人踢出群并拉黑受害人。还有很多新的受害人正在加入新的微信群。”

除了深圳以外,吉林省双辽市也出现了类似的骗局。今年9月2日,双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程立强根据线索调查发现,双山镇居民赵某的微信朋友圈中大肆宣传“永安行共享单车”认购返利活动,当地很多居民也在转发这条信息。为防止群众盲目投资,上当受骗,程立强立即联系永安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核实,“当时永安行的客服反馈说,他们公司从来没有过这种营销方式,这种营销方式都是诈骗。”

通过技术手段,双辽市警方迅速锁定几位犯罪嫌疑人并取得了其实施诈骗的相关证据,目前已经将犯罪嫌疑人逮捕。程立强表示,这种共享单车的“认购”骗局就是一种类似传销的电信网络诈骗:“你只要进来之后花580块钱购买一台共享单车,就每天给你返利40块钱,就是分红钱。你再介绍一个好友来买单车,每一个好友也是交580块钱,你介绍完后再给你返回去80元,就用这种方式拉下线。”

程立强介绍,对于这种并不高明的诈骗方式,很多人明知是骗局却依然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的“接盘侠”。这也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不论是平台还是朋友圈介绍,只要涉及钱款都要谨慎。如果看到消费返利、发朋友圈推荐有奖等惯用宣传词,要有所警觉,特别是在高息诱惑面前一定要保持理性。

李苑娴建议大家,一旦发现自身可能会卷入一些非法集资活动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科普图说:“骗子总结大会”的启示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