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华北东北降雨降温 西南地区雨渐止

2018-09-27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起,冷空气继续向东移动,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以上。西南地区的降雨则有望从28日起明显减弱,重庆、贵州等地有望在月底见到阳光。

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 北京沈阳等地气温将创入秋来新低

25日起,新一股冷空气来袭率先影响新疆。新疆多地气温下降8-10℃,乌鲁木齐出现同期少见大雨,部分山区雪花飘落。27日至29日,这股冷空气将继续向东推进,影响北方大部,带来降雨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30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以上。

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气温下降。例如北京,27日最高气温降至22℃,将创入秋来新低。东北地区降温从28日开始,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气温将逐渐降至16℃左右,体感较凉。北方大部最冷的时段出现在9月29至30日,早晨气温达到近期最低点。呼和浩特30日早晨气温仅有0℃,京津冀一带早晨气温也仅有12℃左右,体感较冷。

随着冷空气东移,北方多地还会出现绵绵秋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东北地区局地大雨,东北地区南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北降雨主要出现在27日,东北降雨则出现在28至30日。

一场秋雨一场寒。降雨过后,北方多地早晚气温进一步下降,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出行注意添衣保暖。同时,秋季北方气候干燥,可多多吃润燥清肺的菜,如红枣、山药、莲子、南瓜等,少吃辛辣烧烤类食物。

西南地区降雨渐止 重庆贵州等地有望见到阳光

近期,华西秋雨正当时,我国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27日,云南、四川等地仍有降雨,28日起雨势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四川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和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28日,西南地区明显减弱,仅云南部分地区有中雨。29日至30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的降雨可能会短暂停歇,有望见到太阳。30日夜间开始,阴雨再度增多。华西秋雨的特点就是绵长,主要集中在9月至10月。因此按照常年气候规律,华西地区多阴雨的局面还要维持一个月左右。

西南地区近期持续阴雨,尽管降雨逐渐减弱,但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重庆、贵州、云南等地质脆弱区仍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农户应尽量利用降水间隙,做好秋粮通风晾晒工作,防止发芽霉变。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