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西10景区对外国游客免费引争议

2018-09-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31,我们来关注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路况观察员:修奇你好,来关注一下路况,首先还是来关注一下事故方面,现在的西四环南沙窝桥以北南向北方向有事故发生,队尾是排到了丰北桥,同时在看单桥以北南向北方向同样也是有事故的,队尾是排过了扶风桥,那么其实现在这个时段北京整体的道路通行情况还是不错的,像路网指数只有2.8,属于基本畅通的一个状态,在环路方面现在只有西二环复兴门桥到阜成门桥南向北,南三环万方桥到玉泉营桥的东向西,还有东五环平房桥到大黄庄桥北向南,现在可以看到通行压力是比较大的,其他的还是比较畅通的一个通行情况,在高速方面,现在的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桥进京方向属于车多的一个状态,同时在北高桥出京方向也是有事故发生,导致队尾是排过了大山桥,所以我们也是建议大家可以绕行到京密路或者是机场二高速来节省您的出行时间。好了,以上就是小志为大家刷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国庆长假就在眼前了,旅游自然也会成为一个热点,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多地的景区门票价格因人而宜,甚至内外有别,比如说很多地方的景区本地人免票,外地人要掏钱,有个别景区针对特定姓氏的人群免票,更有甚者,江西的十个景区对外国游客免费,而中国人自己却得掏钱才能参观游览,景区票价该不该对游客一视同仁?制订无差别的票价,引发舆论的广泛讨论,占用公共资源的景点能不能任性的价格歧视?该不该对游客一视同仁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钱程的报道。

记者:景区对本地市民免费开放,这是全国不少地方的普遍做法,官方数据显示,浙江绍兴于2014年5月启动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是全国第一个推出本地人免费游本地主要景区的地级市,然而同样的风景对本地人免费,外地人却得掏全价,这让不少游客的心理有点失衡,浙江丽水的吴先生说。

因为我本来是丽水人嘛,然后比如说我去金华或者说去绍兴,那边对我们来说要全票,但是对本地人来说要半价或者免费的话,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也有点不公平,没有那种同省同源的这种感觉了。

记者:但是同样的风景在本地人眼里确实略有差别,绍兴市民曹女士认为,景区占用了本地的自然和公共资源,对本地人有优惠这无可厚非。

因为毕竟绍兴本地的一些景区它的一个建设或者是管理,占用的都是绍兴的一些资源或者是财政的一些拨款,向绍兴市民开放的话,这也是让广大的绍兴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我觉得这是非常合理的。

记者:针对本地人的景区票价优惠政策于情于理说得通,但在河南栾川的老君山风景区,曾出现过比较少见的针对特定姓氏人群的景区免票规则,国家5A级景区的老君山相传是道教始祖老子的归隐修炼之地,曾经这家景区对姓李和姓张的游客推行免门票的优惠,老君山景区负责人徐雷昨天下午表示,政策推行不久就迫于网络上的舆论压力取消了。徐雷说目前除了法定的优惠政策之外,老君山每年还会推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优惠措施。以上这些争论比起江西省的做法,对很多老百姓来说都在可理解的范围之内,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消息显示,江西省内包括庐山,景冈山,三清山,龙虎山,婺源江湾,景德镇古窑在内的全部十个5A级旅游景区,2018年全年对落地昌北机场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票优惠,南昌游客张先生经常带着家人自驾去九江庐山过周末,他说庐山景区对自己人收费,却对外国游客免票的做法很难让人接受。

正常的庐山门票180块钱一张,我们一家四五个大人,买票将近一千块钱,外国人就不一样,只要你有飞机票就可以免费玩,我觉得这很不公平,你觉得是不是?

记者:外地游客李女士也表示不理解。

按道理我们自己的景区应该对国人更优惠才行,这两年出国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好像也没有看到国外哪个景点说对中国人免票的吧?我觉得这样的政策有些歧视国人的味道。

记者:免票政策内外有别,也引起了旅游从业者的一些意见,江西省内某景区一位导游表示,自己就听过很多游客的抱怨。事实上原国家计划委员会1999年发布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有这样的规定,为方便当地城市居民日常休闲锻炼,游览参观点可以设置月度,季度或年度门票,这样的门票应当体现价格优惠,但同时又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江西省旅发委一位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解释政策出台的初衷。

我们省里在支持昌北机场冲千万人次,那么这一块省里面组织了全省的景区出台了相当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比如说我们的5A级景区,我们要求对境外游客凭机场登机牌和身份证件在所有的5A级景区给予大门票的全免票,省外的游客凭登机牌和身份证件是五折的优惠,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到江西的价格会有些优势,这样的话会对今年通过航空过来游客量的增长会有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对此,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认为,一些非国有景区能否自主决定对哪些群体免票目前法律没有禁止性的规定。

目前为止,他们这种区别对待的价格歧视政策本身是不违反现有法律的,换句话说,法律没有禁止景区这么做,实际上是一种营销的策略,首先他做了以后就会引起媒体的关注,本质上就帮他做了一种营销,还有他们可能从市场角度来考虑,认为外国游客的比重增加对于提升景区的品质,引导景区向高水平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所以愿意做出牺牲这部分收益来对自己部分客群免费。

记者: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除儿童,军人,残疾人等法律规定的特定优惠门票人群之外,占用自然公共资源的景区区分不同人群进行的差异化票价有违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的公平原则,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主任朱威说。

按照这个规定来说的话,对于外国人来说那么有相关的机票可以免门票的,那对于中国,本国的旅游者而言那用这个机票只能打五折,这种对不同国籍的游客之间的这样价格歧视,我觉得这个是有问题的,所以用机场来减免门票,表面上看是一个市场行为,但这里面减免门票的尺度应当统一,旅游资源本身就属于本国国民的,所以收取门票都是一种象征性的,但对于国外的旅行者来说的话,他到这个国家来就是享受旅行服务的,需要他们支付更高的,这个是一个通行的惯例,否则的话对国内和国外的游客进行歧视对待,这种有点像反向歧视,有可能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以应当在实践中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