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丝“应援”拥堵通道影响值机怎么办

2018-09-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大家可能还记得2013年上映的大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电影讲述的是女主角赴美产子与月子中心司机的生死之交和爱情故事,当然在这其中也演绎了海外生子会遇到的种种风险,包括通关被遣返,生产的安全风险等等,那么现实生活当中这些剧情在不同的赴海外生子的孕妈妈身上其实都是真实有可能发生的,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就审结了卢女士赴海外生子被遣返,起诉月子中心咨询纠纷,那么这起案件也是再次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卢女士被遣返,月子中心到底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而赴海外生子还存在哪些我们看不到摸不着的风险?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很多办理海外生子的中介公司面对咨询回答都是既温馨又轻松。

首先咱们是签订合同预留这个房子和月嫂,然后弄好了以后怀孕的六个月左右,到那边去待产,走之前咱们会有一个通关的培训,过去以后提供三个月90天的月子中心服务,其中包含两个月的待产和一个月的月子,那过关现在会有一些难度,这个没什么问题,我们后期都会给你们相应培训。

记者:可是卢女士的海外生子过程是屡屡碰壁,双方向法院的陈述和提交的主要证据显示,2016年卢女士与被告海外月子中心咨询公司签订了两份合同,北京海淀法院法庭审判员刘雪林介绍。

一份是美国母婴护理中心的订房合约书,这份合同当中约定了卢女士是前往美国产子之后,预定被告公司的月子中心由被告公司给卢女士提供专人陪护,同时还为卢女士提供签证,办理服务,被告公司在签署这份合同之后为卢女士预约了两次签证办理的面签,但是卢女士的这个签证申请都被拒签了。

记者:这份前往美国产子的服务合同没能履行下去,双方又另行签订了一份塞班生子的服务委托书,卢女士交纳29000多元的预付款,按照这份合同,卢女士决定办理塞班的落地签,10月底卢每时在其父亲的陪同下飞往塞班岛。

但是在抵达塞班岛之后呢,卢女士的父亲成功入境,但是卢女士被拒绝入境,并且被遣返回国,这份合同双方也没有能履行下去,本案卢女士和咨询公司针对第二份合同产生的费用退还以及赔偿问题产生了争议。

记者:卢女士认为被告公司承诺她可顺利入境塞班,教唆她办理虚假在职证明及孕周证明,隐瞒办理医疗签证需先行预约医生的事实构成欺诈,还认为月子中心在她已经怀孕36周情况下还安排她搭乘飞机,存在人身危险性,服务存在缺陷。

要求被告公司赔偿已经收取的预付款,她和父亲前往塞班岛产生的机票等交通费用,住宿费,保险费,签证费,境外的律师费,境外住宿费等等吧,要求被告公司进行一个双倍的赔偿。

记者:对于卢女士的起诉策略,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律师分析。

普通的消费如果经营者对消费者有欺诈行为的,要求他退一赔三这种惩罚性的赔偿,但是到这种海外生子不是一种普通的消费,适用不适用消法?有的肯定经营者是欺诈行为,有的肯定是提供这种信息有误,所以说一般都是适用合同法,解除合同,赔偿损失。

记者:法院认为,双方提交的前往塞班生子的委托书中明确约定了如果卢女士遭到遣返,那么被告公司需要退还的是卢女士的预付款以及卢女士的机票款,卢女士主张被告公司曾经明确承诺她可以顺利入境就需要举证。

卢女士自己向法院提交的与被告公司的微信聊天记录当中,曾经有显示这样的内容,卢女士在微信当中向被告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如果没有入关成功怎么办?被告公司的答复是,如果没有入关全退,所以这样的微信沟通结果其实也是说明了卢女士在签订合同之前对可能遭到遣返的风险应当是明知的。

记者:法院认为月子中心不存在欺诈行为,判决月子中心向卢女士退还首付款和机票款共计33000多元,法官提醒。

前往海外生子可能面临比较多的法律风险和安全风险,拒签遣返等等都是有一些隐患,再加上产妇的权利一旦受到侵害,可能这个侵害行为是发生在海外的,救助也比较难实现,所以也是建议消费者能够慎重选择,理性消费。

记者:邱宝昌律师进一步提示。

有的黑心企业去了以后要价高,如果不给的话他采取非法的要挟,举报等等。还有一种就是母子健康的风险,到境外一些情况不熟,包括饮食,居住环境可能不太习惯,引起身体不适,身体生病,对这个健康也有风险,遇到一些纠纷,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有可能投诉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