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丝“应援”拥堵通道影响值机怎么办

2018-09-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治理骚扰电话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稍候是今天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虹鳟和三文鱼之争,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引起了大家巨大争议,因为他把虹鳟列为了三文鱼,让很多人都在担心,这虹鳟到底能不能生吃?为此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召开一场消费听证会,召集多方公开讨论这件事,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付文杰,韩晓宇在稍早前发回的报道。

记者: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这一基本定义引起了与会专家之间的交锋,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主任教授认为,从学术角度和历史角度来看,虹鳟鱼都不能被列入三文鱼的范畴,并且大众已经接受了约定俗成的定义,扩展没有充分的理由。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理事郑文忠则表示,三文鱼作为一个约定俗成的俗名,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因此他们是将之前市面上按三文鱼名称在卖的鱼进行了名称上的规划。

既然是一个俗称,那么我们当初也是认为名字不是我们自己来定的,俗名上你就非常难去界定哪个对哪个不对?我们就是把现在市场上在以三文鱼名义来销售的,包括大西洋龟,包括虹鳟和其他的,其实都在市场上有人用三文鱼的名称在卖,那么协会要规范这个市场。

记者:然而在团体标准出台前,尽管市场上有不同种类的鱼都作为三文鱼在卖,但是消费者是否对此认可?而如郑文忠所说,市场上所有在卖的三文鱼都属于约定俗成的俗称呢?从上海市消保委前期的调查来看并非如此,有83.6%的消费者认为将虹鳟归入三文鱼是指鹿为马,陈顺顺也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上海市消保委常务委员,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宪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团体标准的出台并没有解决公众对三文鱼定义的疑惑,反而产生了容易被不良商家利用的规则漏洞,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有73.43%的消费者担心企业会借机误导消费者。

因为专家说虹鳟就是三文鱼,就把虹鳟鱼和三文鱼混在一起了,那我消费者,我卖给你虹鳟鱼也就是三文鱼,那么既然能分的这么清楚,那我们为什么不标注虹鳟鱼,不标注大西洋的某一种具体名称呢?

记者:面对如此大的争议,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陈立群表示,标准已经发布,他们目前没有推迟和修改标准的决定。

主持人:其实说到底,大家最为担心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因为虹鳟作为淡水鱼生吃卫生是否能够达标?有没有寄生虫的隐患?这些都应该是更加明确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自己在选购食材烧烤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大家好,我是马薇薇,很高兴能在国家应急广播跟大家交流,今天来跟大家聊一聊野外烧烤这个话题,天气好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人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游玩烧烤是件很惬意的事,但心情一放松就容易忽视安全问题,在这里提醒各位朋友,野外烧烤要注意三个方面,防火防烫伤和食品安全,首先得确保您选择的地方允许烧烤,有些林业资源丰富的区域是禁止烧烤的,还有一些有环保要求的区域也是禁止户外烧烤的,选好地方之后要注意远离易燃物,靠近水源,最好用水桶备好水,放在烤炉旁,以防万一。一旦着火不要紧张,要及时用水扑灭。享受美景美食大家心情都很愉快,但烧烤食物的时候要小心被烫伤,在烤东西之前要把烤炉和烤架固定好,烤炉本身温度很高,千万不要触摸,尤其是小朋友,不要围着烤炉玩。还有随身准备一些防烫伤的药品也是必要的,烧烤结束后千万别急着走,一定要确定炭火已经彻底熄灭才能离开现场,大家烧烤的时候都喜欢带各种各样的食材,我最喜欢的就是各种肉串,烤着吃可香了,不过野外保存食物条件有限,所以烤制之前一定要确认一下是不是新鲜?还有就是一定要烤熟,否则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除此之外野外那些草丛茂密的地方会有很多蚊虫,所以要做好防蚊虫的措施,这些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经验,其实这方面的知识还有很多,比如不要用明火烧烤,不但会把食物烤焦,吃下去的话还会影响健康,还有穿衣服也有讲究,最好不要穿像尼龙,化纤这些易燃材料做的衣服,引火烧身可不好。

我是马薇薇,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烧烤食物要卫生,注意防火防烫伤。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