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潭美”登陆日本 已致1人遇难百余人受伤

2018-10-01 11: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1日电 综合报道,台风“潭美”9月30日晚登陆日本本州岛,其后横扫本州岛多处。截至1日早晨,第24号台风“潭美”造成日本29个府县共153人受伤,1人遇难。

强台风登陆 千余航班被取消

日本气象厅9月30日公布,今年第24号台风“潭美”当地时间晚上8时在和歌山县登陆。中心最大风速为每秒40米,最大瞬间风速达每秒60米。气象学家将“潭美”评定为强台风级,并预警可能伴有史上最强暴风。

目前台风正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预计当地时间1日将过境本州岛的中部、东部和东北部地区,随后转向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千岛群岛”)方向。

此外,超过1000架航班被取消。关西国际机场关闭了两条起降跑道。东京与西部和西南部地区之间的高速干线列车也已全部停运。公交及轮渡停止服务,地铁和近郊列车运行也中断。

名古屋潮位或破纪录

由于“潭美”掠过期间正值涨潮,加上预料名古屋附近的伊势湾将吹南风,加剧风暴潮,气象厅估计该区最高潮位可能达3.9米,甚至打破1959年台风“维娜”(日本称“伊势湾台风”)的旧纪录。名古屋港已提前关上防潮闸,建于人工岛的中部国际机场则表示,已做好一切防水浸措施。

日本多处风雨9月30日起显著增强,九州岛宫崎县河水水位急升,有民居屋顶被吹走,67岁女子前田千鸟据报被冲入稻田水渠失踪。四国高知县有居民表示,9月30日早晨起阵风明显变强,“风吹得呯呯声,把我弄醒了。”

50万户停电 JR东日本暂停

“潭美”影响期间,日本多地出现大停电,单是在九州岛和冲绳就有50万户,政府在全国已向407万居民下达非强迫性撤离建议。由于电力供应中断,九州岛、四国和本州岛西部部分地区9月30日手机讯号也受阻。

经营东京主要铁路的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罕有宣布,9月30日晚8时起暂停首都圈所有铁路,以及部分子弹火车的服务,受影响路线包括山手线,JR东日本呼吁乘客尽可能提前回家。

乘搭尾班新干线由东京返回大阪的乘客田代和希表示,列车上乘客众多,他全程均要站立。东京地铁也宣布由9月30日晚9时起,停驶部分路线。东京迪斯尼乐园宣布,9月30日提前一小时至晚上9时关闭。

 

科普视频: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