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苏拉威西省灾区见闻:所幸我们都还活着

2018-10-01 11: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10月1日电(郑世波 哈尼夫)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日前发生7.4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栋加拉县及周边多个地区道路、电力、通信瘫痪,成为与外界失联的“地震孤岛”。 

由于距离震中约80公里的中苏拉威西省帕卢市机场关闭,新华社记者9月30日凌晨乘机从雅加达前往靠近中苏拉威西省的哥伦打洛省哥伦打洛市,然后通过陆路前往灾区采访。

从哥伦打洛市机场前往中苏拉威西省,险峻狭窄的山路蜿蜒曲折。车辆在接近中苏拉威西省的托博利镇时,原本比较宽的路面被滑落的碎石占了三分之二,双向车辆只能交替通行。

托博利镇距离帕卢市约60公里,是本次地震的灾区之一。沿途不时可见道路上散落着崩塌的岩石。偶有树木连根滑落山坡,腾起一阵阵烟尘。

进入托博利镇,随处可见因燃油耗尽而停在路边的汽车、摩托车,多座加油站挂出“燃油售罄”的牌子。警察和志愿者在路口维持秩序,确保救援队的车辆优先通行。

在一座加油站前的汽车长龙里,记者遇到刚刚撤离帕卢市的苏哈迪。回忆起地震和海啸发生时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海水灌进了我的房屋,家具都被卷走了,所幸房子还没有倒,我们都还活着。”

苏哈迪打算驾车把家人送到500公里外的亲戚家暂住。虽然路途遥远,但苏哈迪别无选择,“帕卢没有电、没有清洁水、没有食物,到处都是垃圾和刺鼻的臭味,孩子们一直在哭。”

截至9月30日下午,灾害已造成832人死亡,540人重伤,1.6万多人背井离乡。救援队伍正在与时间赛跑,全力展开救援。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缺乏重型机械、通信中断和救援物资缺乏是当前搜救工作面临的最主要障碍。

夜幕降临,托博利镇的汽车越来越多,星星点点的汽车灯光让人在漆黑的夜里获得些许安慰。

一名运输救援物资的卡车司机德迪对记者表示,他准备留下来在车里过夜,“从这里到帕卢的电力全部中断,一路上黑灯瞎火,再加上随时可能发生余震和滑坡,我们只有等到天亮再出发。”

记者坐在车里,不时听到远方传来沉闷的声音,经验丰富的司机说那是余震。虽然震级不大,但对于星空下众多露宿街头的中苏拉威西省灾民来说,又是无眠一夜。

 

科普视频:紧急避难技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