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预防和缓解近视问题

2018-10-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就像孩子们每天都会写作业一样,大多数近视的朋友整天都会戴着眼镜,但是实际上并不用这样,平时可以适时的摘掉眼镜,让眼睛放松一下,特别是在需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时候,摘掉眼镜可以帮助缓解视力疲劳,您不相信吗?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实验。

记者:您会从早到晚都戴着眼镜吗?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多数朋友说自己确实会一整天戴着眼镜,但也有人在玩手机或看书时会摘下眼镜,那到底这眼镜是一直戴着好还是可以偶尔摘下来呢?陶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

我们能看清近处和看清远处是需要一个肌肉叫睫状肌收缩舒张来完成的,如果说我们能够摘掉眼镜,能够看清楚的话,我们的眼睛睫状肌的收缩会更加放松一些。

记者:针对如专家所说,近视的朋友看书玩手机时不戴眼镜反倒能减轻视疲劳吗?我们现在就用实验来检测看看,我们特意邀请到了两位近视的朋友,小陈和小王作为我们的实验员,我们先给两位做了全方位的眼健康检查,同测量了两人的近视度数,小陈两眼平均度数为525度,而小王是高度近视900度,接下来我们让两位戴着眼镜看一个小时的电影,半个小时过去了,小陈和小王都不止一次用力眨眼或揉眼,这都是视疲劳出现的征兆,一个小时到了,我们再次测量两人的近视度数会不会有变化呢?实验结果小陈两眼平均度数增长了75度,而小王两眼平均度数增长了50度,这结果可把两个人吓着了,才看了一个小时电影难道近视眼就又加深了?

近视分为真性和假性,那么我们实验中做出来的这个结果其实是一种假性近视度数增加,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实验者他闭眼休息一晚上又会回到他原来的度数,但是如果是长期以往,经常近距离用眼看手机的话,那这个度数就会自然而然的增长,那么这个时候才是真性近视。

记者:听专家这么说,小陈小王才松了口气,并答应三天后会继续配合我们进行不戴眼镜看手机的对比实验,实验后我们发现同样是看一个小时的电影,但这次他们都没戴眼镜,近视度数竟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这个实验就提示我们,对于近视眼的患者如果戴上眼镜去看近处的东西,它这个眼睛的近视是在短时间内是要更加增加的,所以对于近视眼的患者,如果说这个手机或者说是近距离阅读,也可以建议您摘掉眼镜去看。

主持人:提示大家在生活当中就像刚才片子里说的这样,如果说不是需要特别用眼的时候,在生活当中您的眼睛还能hold住的时候,不一定每时每刻都戴着眼镜,这样对我们的眼睛也是一种放松和保护。

听到这其实还是会有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那么对于中国人来说大家非常喜欢的一种方法就是食补,觉得好像吃一点东西是比吃药要强得多,那么今天我就投其所好跟大家说说哪些食物能够帮助大家的眼睛来放松舒解?当然并不能说是治疗您眼睛的疾病,只能说这些物质对我们的眼睛是有害处的。

首先这第一点当然就是蛋白质了,在我们眼睛的巩膜当中含有多种必要的氨基酸构成眼球的坚固外壳,如果说缺乏蛋白质的话,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身体发育,也会使巩膜的弹性降低,就容易拉长,形成我们所谓的近视,像鱼,肉,蛋,奶这些食物当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必需的氨基酸,大家可以放心的多吃。

第二种元素就是铬,含铬的食物也是人体必需的,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保持均衡,那么否则可能会招致晶状体鼓出变凸,也就是我们在常年戴眼镜之后会形成的那种凸出来的眼睛,有碍观瞻,这是很多朋友最自卑的地方,这样不光是看上去不那么好看,实际上对于眼睛的屈光度也有一定的放大作用,而根据专家的测算,近视的孩子每天需要铬元素大概50到200微克。

另外当然就是维生素了,但是很多家长盲目的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其实也是有一种广撒网的感觉,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的复杂,需要有两种维生素特别的补充给孩子,第一种就是维生素A,因为它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长期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疲劳就会相对来讲比较突出,那维生素A的来源是什么呢?就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油和蛋类,那么植物性的植物比如说胡萝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当中的橘子,杏和柿子都是含有胡萝卜素的。

那么到哪里去获取维生素C呢?每天的饮食当中一定要多多的摄取,比如说各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和生梨,橘子等等含量最高,那么维生素C其实获取的方式非常的简单,就是多吃新鲜的蔬果,大多数蔬果当中都含有它,错不了。

好了,有关预防近视的话题就跟大家探讨到这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乘机信息被泄漏,骗子利用乘机关闭手机的这个时间差骗得了八万块钱,真是够气人的,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呢?待会听听警方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