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预防和缓解近视问题

2018-10-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来到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南京市民洪先生的儿子和几个同学前两天去韩国旅游,本来是件特别开心的事,结果还没等儿子到家,洪先生就被一个所谓绑匪打来的电话骗走了八万块钱,到底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南京台记者徐倍,江苏台记者(朱平)的报道。

记者:洪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先是说出了洪先生儿子的名字,然后告诉洪先生他的儿子因为在韩国旅游期间多管闲事,已经被人强行控制了,现在人就在他们手上。

洪先生他仔细一听果然听到电话里头有小孩的哭声,而且电话里还在不断重复着我出事了,被人打了。

记者:电话中对方提出要20万赎金,否则就砍掉洪先生儿子的一只手,洪先生告诉对方这会工夫只能凑到七八万块钱,对方答应后要求洪先生不许报警,并且要在半小时内将钱存进指定的帐户,挂了电话后洪先生多次尝试给儿子打电话,但是因为关机一直没有联系上,洪先生这下确信儿子真的是遇到事了,赶紧拼凑了八万块钱转到了对方指定的帐户。

汇完款后洪先生他提出要和儿子通话,但对方却敷衍他说要核实帐户有没有到帐,还表示说要给他的儿子买水再送回来,让洪先生再给他一百块钱的打车费。

记者:听到这里,洪先生感觉不对劲了,他和另外几个同学的家长核实才知道孩子们这会正在飞机上才会关闭了手机,又过了一会洪先生发现儿子的电话能打通了,根本就没有出事,洪先生向派出所报案后,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警方认为受害人的乘机信息泄漏导致骗子利用其乘坐飞机必须关闭手机的时间差实施了诈骗。

主持人:那么在生活当中经常也有这样的情况,如果说您接到电话说,我们现在的信号正在检修,请您关闭手机一到两分钟,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相信。

喂,老爸,什么事啊?

儿子,你受伤进医院了?严重吗?一直打不通你电话,我和你妈都急死了。

我没受伤啊,刚刚开会,会议中心信号不好。

没事就好,我们找不到你,到处联系你朋友都没有消息,这不是费劲查你公司的电话才联系到你。

谁给你说我进医院了?

上午我收到你发的微信,说开车撞了,正在医院治疗,不方便打电话,还说你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需要做一个小手术,让我给你转钱交押金,这不你妈一直都嫌我不汇钱给你,直埋怨我。

儿子出了事又联系不上,能不着急吗?

那也要弄清楚啊,现在网络诈骗的手段这么多,防不胜防啊。

爸,您没给对方转钱吧?

放心,我没转。

那就好,我根本没有给您发给信息,这就是典型的克隆微信诈骗,一定是骗子。

是啊,我开始差点就信了,那个微信头像确实是你的,看看朋友圈也有你的照片和消息,可是我仔细一琢磨不太对劲,平时总看新闻里有这种事,我才没有马上转钱,想着先给你打电话找到你,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我跟你妈都急死了,真怕你出事啊。

爸,您这么做太对了,我教您一招,您把我的微信号找出来,在备注设置那备注一个我的小名,这样再有人冒充我您一眼就能发现。

好,一会我跟你妈都备注上。

对了,您和我妈把微信设置里面的朋友添加也改成需要验证,这样安全一些。

这个还真得赶紧改,都不知道这个骗子什么时候加的我,对了,你妈经常用手机摇一摇,我老跟她说,她也不听。

你又给我告状,只许你玩手机游戏,还不许我玩摇一摇了?

你俩还挺时髦,不过尽量不要随便添加陌生人,即便是跟小区里的朋友一起也要提前修改好备注。

就是啊,隔壁你王婶就是莫名其妙添加了好几个陌生朋友,也不验证,前几天收到一个她好久不见的老姐妹短信,说手机电话更新找不到了,发个验证码让她核对,结果她也没确认,就把验证码告诉了人家,人家把她银行卡里的钱都给骗走了,这不是报警正破案呢嘛,急的她都犯心脏病住院了。

儿子,你也得注意呀,你说你那信息还有照片怎么都被别人知道了呢?这多危险啊。

妈,您说的对,我也是不小心。

你还不如你老爸我呢,那些莫名其妙的链接,二维码,我可从来不点,这点小伎俩骗不了我。

我爸防范意识就是强,先挂了,我得赶紧把微信密码改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克隆微信难分清,反复核实防骗局。

主持人:路况就听996,欢迎各位持续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关注到目前高速路这边的最新情况,在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受到沙峪桥事故的影响,目前后方车辆持续比较多,队尾目前观察到排到了在密云桥,预计交通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另外还有是在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一直到八达岭长城的路况持续车会比较多,京港澳高速在出京方向收费站这边是行驶相对会比较缓慢,京开高速的出京方向是从金华寺收费站一直到双元桥车多,进京方向这边是从西红门桥以南开始有交通事故,后方队尾已经排到是在双星桥。此外像在一些景区周边,密云古北水镇,还有延庆百里画廊,房山等等远郊的景点也成为旅游的热点,所以说建议,如果想要在北京周边出行游玩的朋友们要密切实时关注一下路况,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我们陪您在路上,接下来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