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预防和缓解近视问题

2018-10-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关注到的是大家的租房问题,因为近年来其实实际上很多朋友的租房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跟房主对接,跟中介对接,很多人会选择精装的长租房,自如遭遇了甲醛风波,将自己再次送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就在9月1号,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转,文中提出7月13号一位化名安石,级别达到了P7的阿里员工在北京因急性髓系白血病离世,其原因指向,他入职时在杭州租住的自如房间,在其过世后其家人对所租住的自如房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对此链家董事长左辉回应说,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在自如方面发布的文字声明中则称,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随后自如CEO熊林也在微博公开了朋友圈回应,他说自己和团队并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如果是自如的责任一定承担,并且表示该名阿里员工是5月18号入住,7月13号离世,目前专业机构在调查病因,自如正在积极联系家属,愿意分担。而其实关注以往的新闻,这已经不是自如第一次被曝出甲醛超标,早在2017年媒体就报道过自如等中介在收房之后快速装修,飞速出租,因为装修过后通风期太短,材料材质等原因导致甲醛严重超标,这才导致了租客出现明显的病症,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明浩,周一凡的报道。

记者:今年7月13号37岁的安石在北京朝阳医院去世,诊断结果是急性白血病,今年1月初他刚刚做完入职体检,指标一切正常,同病房隔壁床的病友和他的病症一样,关于病因病友的判断是住了刚装修完的房间,但这与安石不同,他在北京的家已经住了十几年,公司的办公楼也已经用了十几年,结果指向他5月在杭州租住的自如房,和妻子反映身体不舒服是在7月,随后安石回到北京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血小板减少,两周之内病情恶化安石去世,在自如方面对此事发布的文字声明中称,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其实在安石之前,包括央视网,新京报和中国之声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自如房甲醛超标导致租客出现明显病症,今年21岁的张佳佳,去年下半年在北京实习,11月初他通过链家旗下的自如租下了龙腾园四区一个复式房的一间朝南的房间,签约第二天张佳佳就搬了进去。之后张佳佳回到大连的学校准备答辩,因为咳嗽严重,2017年11月17号她前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查。从医院回来后,张佳佳询问了邻居,其他人也都存在类似症状。大家还委托了一家专业的空气检测中心对三个房间进行检测,其中张佳佳的房间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自如称会全力解决问题,不推诿责任,但此后甲醛超标的消息时有爆出。刚刚过去的8月就有超过三起公开报道,直到昨天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引发了舆论极大关注和链家高层的回应,律师介绍说,一般而言消费者与租赁平台发生此类纠纷,可先与服务提供商进行沟通,若双方无法和解可以拨打12315或通过其他渠道对相关企业进行投诉,由工商部门或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双方若不服从调解的消费者可到法院起诉。

根据合同法的约定,租赁如果危及承租人身体健康的,承租人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如果对承租人的健康造成了损害,需要后期治疗,可以向出租人要求赔偿医疗费。

记者:南京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曹伟则提醒需要租房的市民,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要把甲醛等空气质量内容落实到合同中。

我们建议消费者在住进去之前和平台公司签订合同的时候,应该对房屋环境问题提出要求,那么合同里面应该体现这一条,你比如说这个房屋应该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标准,应该不对人体造成一些伤害,尤其新装修的房子甲醛不能超标,都可以具体写进去。

记者: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租赁房屋的安全质量监管,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合适的监管主体,以北京为例,对于出租房屋的质量,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有这样的规定,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但中介公司装修房屋甲醛超标等问题谁来检测?属于不属于规定中的危及人身安全?标准是什么?又该谁来处罚?

主持人: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之前就有媒体曾经曝光过,有业主将房屋完全交给中介,中介简单装修之后马上转手就租出去了,而对于记者提问的装修甲醛污染怎么办?对方表示只要通风几天就够了,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靠谱的,大家都知道甲醛释放的周期是三到十五年,而室内装修的各类人造板材和胶等等都不可避免的产生甲醛污染,一些家具装修材料所含的甲醛较多,就算通风一年多年之后,甲醛释放浓度超标也不稀奇。

这些年长租公寓因为统一精装修,拎包入住等等优势,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而公寓因为是新装修不久,从而更容易甲醛中毒,虽然我们知道一件家具甲醛含量是标准的,可是当所有的新家具新材料放在一起那可就不一定了,不可能完全去避免甲醛的挥发,所以在入住新房的时候进行甲醛检测也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租客朋友们更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那么当室内的甲醛超标的时候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首先方法一,也是大家最喜欢采取的方式,就是多放一些植物,大家普遍觉得绿萝,仙人掌,吊兰这些植物有去除甲醛净化空气的效果,的确是这样,因为植物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附二氧化碳,并且释放氧气,能够达到一定的清新空气效果,像吊兰,绿萝,常青藤这些植物都可以吸附一定量的甲醛,那很多去除甲醛的产品就是吊兰等植物中提取原液研制而成的,不过植物的吸附能力还是有限的,只能起到轻微的辅助作用,如果您打算通过几盆植物就把房内的甲醛都吸干净,这恐怕还是有点想当然了。

这第二个方法就是使用光触媒,它能够在自身不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促进其他物质的反应,可以把空间当中所有的挥发性有害有机物分解成微量的二氧化碳和水等无害物质,但是光触媒对于光照的强度要求相对较高,需要阳光充足才能够发挥作用,具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可能需要一个勤劳的小蜜蜂才行。

第三个方法也是最近非常热的纳净石,它是针对室内而研发的新型除甲醛手段,可以比较有效的吸附室内的甲醛污染,同时把甲醛进行分解,转变为对人体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那么和活性炭相比,纳净石的吸附能力会更强一些,除醛的速度也是活性炭的倍数以上,而且不需要反复的晾晒,使用的寿命也相对较强,可能更加适合老人使用,不过也提示大家,现在很多的光触媒和纳净石在广告宣传上存在着夸大的手法,质量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大家在选择和购买之前一定要擦亮双眼。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在租房的时候遭遇到甲醛超标该如何处理就跟大家分享到这,这的确是一个挺大的矛盾,一方面大家都想住新房子,但是另一方面如果通风和除醛没有做到位的话,对身体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在这之间利和弊大家要自己权衡好。稍候在第一现场您将听到的是厦门有百余名学生暑假遭遇了网上骗局,被骗走了49.6万,而其中中小学生的占比十分巨大,待会带来详细报道。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暑假已经过去,开学的脚步越来越近,然而不少同学在暑假期间仍旧没有逃过骗子设下的圈套,仅仅在福建厦门就发生涉及学生的诈骗警情157起,百余名学生被骗走了49.6万,而且在这其中中小学生占到了大多数,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福建台记者陈静,厦门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小陈今年刚刚考上大学,暑假期间加入大学新班级的QQ群,提前与新同学沟通交流,8月22号下午,班级QQ群里一个自称是新同学杨子俊的人用QQ号私聊小陈,并请求帮忙,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

说现在急需购买电脑内存卡,让小陈帮忙购买,承诺到了学校之后会当面把钱还给小陈,小陈想着说既然过几天就会见到自己的新同学,就不好意思拒绝。

记者:小陈两次扫描了对方提供的微信支付二维码,共支付了1600元,但他发现两个二维码的收款帐号不一致,询问对方时,对方不回答,小陈意识到,可能遇到了骗子,在班级QQ群中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很快行骗QQ就退出了QQ群,杨同学本人也表示行骗QQ不是自己的,对此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注意识别网上的好友求助信息。

遇到所谓的好友求助,包括借钱买东西等等,也是要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如果有条件的话当面与自己生活工作当中的真实好友进行核实。

记者:今年7月1号到8月28号,厦门市共发生涉及学生的诈骗警情157起,涉案金额49.6万元,其中商品交易类,刷信誉类和冒充客服类,三类诈骗警情高发,而被骗学生也呈现年轻化。

中小学生更容易上当受骗,其实金额不是非常高,但是学生朋友本身没有收入来源,很多被骗了钱都是自己打的暑期工或者是家长给了一些零花钱,所以这个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