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冷空气频繁局地降温超10℃ 西南多阴雨

2018-10-02 09: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在国庆假期期间将有两股冷空气陆续影响北方,第一股冷空气已使武汉、上海等12个省会城市最低温创下半年来新低,3-6日第二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部分地区将有降雪。另外,2日起三天(2-5日),四川、云南等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需要警惕地质灾害。

两股冷空气相继影响北方 假期首尾有凉意

第一股冷空气在过去两天已经影响我国北方。监测显示,1日08时,西安、兰州、西宁、济南、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昆明、福州、广州、海口的最低气温都创下半年来新低。

2日,在中东部大部以及3—4日在南方地区,仍有刷新气温新低的可能。不过总体来看,目前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已经比较微弱了。

同时,3-6日第二股冷空气又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地区。3-4日影响主要在新疆,5日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北部,6-7日影响到华北东北黄淮。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陆续有4~6级偏北风,大部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有10℃以上,华北、黄淮包括北京、济南等地的最高气温有可能降至20℃以下。

在两股冷空气的间歇期,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天气还是非常舒适的。北方2日将出现升温,东北一带2日将升到20℃以上,最低气温也会逐渐升高到10℃上下。2日起四天,华北一直到江南北部一带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最低气温在15-20℃。而江南南部、华南最高气温还在30℃左右,略有一些热。

相对而言,西南一带偏凉较为持久。在阴雨天气的影响下,这一带未来七天都是最高气温20℃上下,最低气温15℃上下。虽然和常年同期相比偏冷不多,但雨水中还是比较凉的。

另外,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降水,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还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受冷空气频繁影响,冬季的范围在内蒙古、黑龙江、青海一些地方可能会扩大地盘。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宁10月2日、哈尔滨10月6日、呼和浩特10月11日入冬。未来内蒙古气温偏低可能相对明显,呼和浩特9月27日已经提前开启入冬,西宁9月28日也启动了入冬进程。

西南阴雨频繁 四川云南局地有暴雨

总体来说,国庆假期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不错,以晴为主,但西南地区却是阴雨频繁。其中,2日起三天,四川南部、云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需要警惕地质灾害。并且十月上旬,四川、云南、贵州西北部阴雨日数将有4-6天。从常年情况看,10月全国降水日数最多的就是西南地区,公众需经常出门携带好雨具。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日08时至3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重庆西部和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5毫米)。

10月3日08时至4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北部和台湾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部、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5~30毫米)。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