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非法“校园贷”

2018-10-0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同学的遭遇让小天叹息,小天介绍,谈及校园贷,这位失联的同学最后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后悔。

后悔啊,再问就不说了,就一句话,不想提伤心。

记者:该校一名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以及协同警方破获了多起校园贷案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学生如果陷入校园贷应及时向学校及公安机关反映。

之前处理了一小部分,我们就是利息没有还,就还了本金,我们会反映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来帮助协调这个问题,如果对方涉及到敲诈,公安机关该依法处理就处理。

主持人:那么从2015年以来,非法校园贷就引发了各类类似的事件,轻则贷款者需偿还数倍于本金的利息,重则导致有学生跑路,甚至自杀。从2016年开始湖北各地的公安机关都成立了工作专班,持续开展非法校园贷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那么校园贷都有哪些套路吸引学生上钩?警方金融机构又有哪些建议?我们的大学生到底应该如何加强防范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武昌某职业院校的学生宿舍,记者看到宿舍门口走道到处可见已被清理过的校园贷小广告痕迹,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每天都要对这些不良广告信息进行清理,而除了线下小广告渗透,数以百计的平台贷款公司的线上广告更是无孔不入。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高校支队负责人方宁。

你像有的是以短信的形式,有的是以微信的形式,有的是QQ的形式,他就跳出来,还有的是有意的点击,有的是无意的点击,点击进去之后就会设置一些比较诱惑的内容,然后大学生他如果说没有一点常识的话,或者他正好有这个需求的话,那他正好钻进了人家的套子,最后导致一发而不可收拾。

记者:然而被诱导性广告吸引的学生却不知道一旦接受了非法校园贷的贷款,后面等着的是利滚利的高额利息,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法律合规部消保中心负责人介绍,非法校园贷主要是靠低利率的宣传吸引学生,大学生应该擦亮眼睛,认识到打着月利率在0.99%到2.38%的所谓低利息校园贷,实际上换算下来是贷款实际年利率达到32.28%至66.96的高利贷。

一个学生借款本金是一万元,期限为12期,月利润给他的是0.99%,平台还会预先的扣除20%的咨询费,也就是说实际学生到账的金额只有八千元,但是被扣掉的那个两千元依然要计息,按息还款没有逾期的话,那么他这个咨询费会顺利返还,贷款的实际年利率算下来有32.28%,一旦学生出现逾期了,他的咨询费是不予退还的,这样算下来的话贷款利率,实际年利率达到了66.96%。

记者: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就曾遇到过大学生被求职中介机构要求集体开办新卡,且申请高额度网银权限的诈骗手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上旬,湖北省公安机关共接报涉及到高校非法校园贷的有251起,今年以来共破获非法校园贷违法犯罪案件有111起,解救受害学生165人,挽回学生经济损失70余万元,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高校支队负责人方宁。

非法校园贷他目的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一些电信诈骗,还有一些所谓的网络贷,平台贷,套路贷,他们是以利滚利的形式,有的甚至还采取了暴力追债,非法拘禁,强迫拍摄,故意传播裸照等手段威胁学生,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

记者:对此方宁提醒,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如确需贷款应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通过私人介绍不明背景的网络平台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