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非法“校园贷”

2018-10-0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深陷校园贷的学生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什么呢?比如说消费观念不是特别成熟,理财常识缺失,对于相关的法律一无所知等等,所以也就不免一直有人说应该给大学生补上财商的教育课,补上借贷相关的法律常识课,这些说法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还远远不够,因为各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开课条件不一样,效果就更加不一样,而形形色色的借贷产品实在太多了,指望大学用开课的方式跟校园贷来进行拔河,其实并不太现实。

那么最近校园贷又进入了新一轮的爆发期,我们实在是不应该再去回避这一系列的追问了,那就是校园贷究竟给大学生带来了什么?是不是有必要存在?即使允许发展,这类产品的导向和整体的设计方案又是否有问题?最近共青团陕西省委就做了这样一项调查,在曾经使用或者正在使用校园贷的大学生当中,只有6.1%表示是因为急需资金,那说明绝大多数的学生其实没有借贷的需求,而现在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又比较成熟,贫困生有补助,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从大学生的正常需求来看,校园贷似乎并非必需,那么实际作用更多的是帮助甚至诱导学生暂时避开父母的监管。

大学生刚刚离开家长全方位照顾,就像雏鸟初次离巢一样,对校园贷这类老江湖实在没有什么抵抗力,而校园贷的目标最终依然是家长的口袋,几千块钱转眼滚成了几百万的非法校园贷,当然是穷凶极恶,有合法身份的校园贷也不见得就是小白莲花,因为正规银行开办的校园贷产品同样存在着鼓励盲目消费的风险,同样也是利用了学生信息能力不对称的劣势,虽然不像非法放贷那样逮住一个人就让他倾家荡产,但是他们的吃相也算不上斯文。

从大学生的消费欲望掘金确实是有利可图,但是相关部门在制订政策的时候怎么能够指向像商人一样来思考呢?像没有稳定收入,缺乏还款能力的人群提供任何形式的受信或者是贷款,他的合理性都值得商榷,更重要的是更校园贷设准入资格,实际上是给非法借贷钻了空子,现在名以上网贷机构离场,传统银行进场,可是校园贷引发的负面新闻变少了吗?因为监管滞后等实际情况,非法借贷穿上马甲,伪装成了合法产品,别说是大学生没法辨别,有时候连高校的管理部门也看不出来,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很多的案例和产品,其实就是投资公司和银行合作的项目,他们曾经还在大学门口设了专门的咨询点,实在是真假难辩,而短期内在监管上又跟不上,所以实际上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是不可估量的。

说到这我就想起了日本作家的小说叫做火车,这部小说就是描写一个女子因为过度消费,用信用卡借贷形成了高额债务,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作家也把不负责任的低门槛借贷比作通往地狱的着火列车予以谴责,想想这校园贷不也一样吗?当学生们迷迷糊糊的上了车,被身不由己的力量带着往深渊越行越远,谁能够心安理得的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与人无忧呢?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非法校园贷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希望同学们听了之后能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冲动消费,而家长朋友们听完之后也一定要及时的跟孩子们沟通,多多了解他们的经济状况,不要因为自己的吝啬和苛责让孩子们走上歧途,稍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滴滴代驾出了事故之后,原本的120万保险金变成了30万人道赔偿,那么在夜间行车究竟有哪些安全事项需要特别注意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