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非法“校园贷”

2018-10-0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近年来不文明养狗行为多次在社会上引发争议,今年8月初,甚至有人在社交平台发声,号召利用异烟肼毒杀流浪狗和宠物狗,进一步加深公众和养狗者之间的对立,报告指出虽然多地出台了犬只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但职责涉及农业,公安,卫生等多个部门,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衔接有漏洞,一些制度,如办理养犬证和动物疫苗接种等规定流于形式,监管部门重事后处置,轻事前监管等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郑功成委员在分组审议中指出。

现在城市里面养狗太多,太乱,一些小区可以说是狗满为患了,现在已经是有一些社会问题社会矛盾出现,这个要重视就是我们相关部门的职责,如果不理顺也是很麻烦的,管狗的管人的责任不分清楚,我觉得这个问题要长久的存在下去,可能会使社会矛盾越来越多。

记者:在我国,人感染狂犬病病毒多数是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所致,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狂犬病不是狗的专利,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包括禽类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被疑似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致伤之后应该如何科学处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治医师。

第一步应该是先拿清水或者肥皂水尽可能去冲洗这个伤口,避免病毒通过伤口沿着神经去感染,然后再去医院,去医院以后,医生会根据伤口咬伤程度,他会决定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这样能做到一个很好的保护。

记者:当前,人类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接近100%,疫苗是有效阻断狂犬病发生的重要手段,但报告中指出,少数传染病防治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淡薄,甚至违法违规涉嫌犯罪,报告特别提到不久前发生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案件,该企业在生产人用冻干狂犬病疫苗过程中存在擅自变更生产工艺,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销毁证据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涉嫌犯罪。报告提出,要明确牵头部门农业,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对社会反映强烈养犬问题的管理,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

最后怎么管理?这就牵扯到社会管理问题,牵扯到农业畜牧部门,牵扯到公安部门,还有社会管理部门等等,应该共同形成协力,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方面国家应该加快制订相关条例,或者加快制订立法。

主持人:那么今天的节目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国外养犬的一些法律法规,希望能给国内的养狗观念带来一些参考,虽然国内没有这样的立法,我们也可以按照这样的方式去饲养犬只,在生活当中给自己带来快乐,给别人减少麻烦。

首先咱们来说说严谨的德国人,开车要考驾照,那么在德国养狗首先就要通过培训来掌握养狗的多项技能考核,不得不让我佩服,德国人能把这种严谨细致的作风落实到生活当中的每一处,正因为德国的铲屎官们都是持证上岗的,所以他们培训出来的狗狗都是非常听话的,也不会出现在街上乱叫乱跑的情况。

再来说说我们的邻居日本,去过日本的游客都会惊叹于日本街道环境的整洁,在路上很难见到垃圾,那么像踩到狗粪便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日本养狗的人很多曾经也出现过不少的问题,随后相关部门就制订了一系列法规来规范国民养狗的行为,这些问题终于得到逐步改善,而相关制度的完善再加上日本人严肃认真,遵从法规的这种态度,造就了日本如今文明养犬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法规对于养狗的态度是终生制,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从你开始选择养狗的时候,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如果中间发现有虐待或者遗弃狗狗的行为,将会受到高额罚款,严重的还要得拘役。

在意大利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是人家对待养狗这件事上一点都不马虎,意大利养狗的比例在世界上是排在前几位的,所以针对狗狗的法规也是相当的严厉,但是具有人性化,在意大利,每个狗狗的皮肤下都会植入电子芯片,在这个芯片里记录了狗狗和铲屎官的身份信息,一旦发现街上有走失或者被遗弃的狗狗,就能迅速查找到之前养狗人的信息,那如果说能够确认证据充足,这狗狗是被故意遗弃的,狗主人将会受到巨额罚款,并且被监禁,在意大利某些城市狗狗还被规定每天必须要带出去遛三次,如果超过三天没去遛狗,将会收到罚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