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十一出行服务台——复兴号列车长为您出谋划策

2018-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年8月9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集中约谈了58同城,房天下等房源信息发布网站,要求各网站清理房源的虚假信息,规范信息发布,并且在9月1日前完成整改,然而根据记者的查询,部分被约谈网站没有完全按照要求公示信息,有的网站还可以以个人名义发布未经证实的房源,还有的网站依旧允许中介机构经纪人发布虚假房源吸引客户,同时大量要求规范的经纪人从业信息卡也没有得到网站的有效认证,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的报道。

记者:为净化网络环境,压缩黑中介,通过互联网不当牟利的空间,8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工商局网信办,通讯管理局集中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房天下,58同城等15家主流网站,要求上述互联网平台在2018年9月1日之前对照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的要求自查整改,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同时各网站对房地产经济机构发布房源信息的要求在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和经济从业人员信息卡,并附上二维码,同时不得为没有完成备案和未取得营业执照的租赁经营企业和个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但记者查询发现,截至9月6日,仍有大量网站存在着公示不规范的情况,有的网站还在发布虚假房源,6日上午,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多个网站查询租赁房源信息时发现大量中介依旧没有上传个人的注册信息,在为数不多上传注册信息的中介里扫描二维码后信息公示详细页多为空白,经济从业人员照片,信息卡号,从业机构,从业状态等信息都没有展示,还有部分房源的经济人员信息与从业信息卡显示不符,只有部分经济人的信息全面,且扫描二维码可以找到相关认证,而对于要求严查的个人发布房源,部分网站仍然没有相关认证,在房天下,记者以虚构图片上传一处房源,实名认证后没有任何审核,房屋就上线了,随后房天下还建议记者花30元就可以将房屋在网页置顶。

在58同城还有不少虚假房源,以北京西二环附近的房源为例,有的租赁价格明显低于周边价格,打过去中介表示刚刚租出去,没位置了,顺势向记者推荐其他更贵或更偏远的房源。记者又在安居客平台上搜索到一家只要1680元就可以在北京核心的西单附近租住一个月的房源,在安居客的网页上是一位叫做赵陆明的中介发布的公寓房源,但是并没有按照住建部门要求附上中介人员认证,记者拨打留存的电话,一位客服表示,该房型已经没有了,但表示后续会有中介进行跟进。在通话没过多久就有一位自称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他表示记者在安居客等网站看到的房源就不是他们上传的。针对记者虚假房源的质疑,这位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他表示房源并不是他们发的,在蛋壳APP上也看不到在北京核心地区一个月只要1690元如此便宜的房源。那么第三方平台为何要给蛋壳打广告呢?这位员工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只要有用户点击第三方平台都可以从中赚钱,安居客上所谓的中介赵陆明,根本没这个人,对此他们也很无奈。对于租房市场乱象,房产律师团孙玉涵律师告诉记者,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由于租户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对互联网中介平台付费,如果未来从此类租房信息网站找到房源后被骗,产生的诉讼很难将信息平台作为被告。

比如说在上面找到一个虚假房源,那我要起诉登报信息的这个人,另外再把这个平台增加进来的话,有些时候在法律上不好去直接判定这个平台有什么样的责任,这个平台所有信息,比如说具体的真实性,比如像租房,你要负责去核实,这种平台实际上就是提供信息的发布平台,他会认为我没有给用户收费,如果你受到损害的话不需要有赔偿责任。

记者:那么对于没有遵守整改规定的平台该如何规范?孙玉涵认为,由于互联网企业要住建工信等部门协同运作,让违规网站吃到苦头。

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实际上就是取决于政府监管,比如现在这样子的网站,不可以的话就直接把这个网站进行整改,不允许他们发布这样的信息,因为你这个平台不仅仅住建委的问题,但是监管是一种实体上的公司,平台是一个网络,要联合各部门一起对这个事情进行处理,比如有一些信息,你没有这样资质的,很小的中介公司或者很小规范平台,是不允许你做这样的事情。

记者:北京市住建委提醒,在互联网平台浏览房源信息时,如果发现网页没有公示经济机构营业执照以及经济人员信息卡或者是手机扫描信息卡二维码后显示经济机构名称与营业执照不符的,发布该房源信息的很可能就是黑中介。